新華網 正文
“寧”成一股繩,心往一處“襄”——寧夏對口支援襄陽紀實
2020-02-27 16:5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銀川2月27日電  題:“寧”成一股繩,心往一處“襄”——寧夏對口支援襄陽紀實

  新華社記者張亮、謝建雯、馬麗娟

  從黃河岸邊到漢水之濱,塞上江南和襄陽古城,就這樣被一聲號令緊緊擰在了一起。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1)“寧”成一股繩,心往一處“襄”——寧夏對口支援襄陽紀實

  這是2月10日拍攝的寧夏捐贈農産品援助湖北發車儀式現場。 新華社發(潘江 攝)

  作為“一省包一市”的唯一西北省區,寧夏黨委、政府接到對口支援襄陽的號令後連夜部署,第一時間出臺對口支援方案、建立工作機制。79人、100人、150人、172人,8天時間4批精銳急赴荊楚,加上此前已經在湖北的兩批醫療隊,寧夏共780余名白衣戰士“逆行”戰疫,醫療物資、蔬菜大米源源不斷馳援湖北,部分企業主動轉産支援抗疫,與湖北人民風雨同舟。

  馳援:傾囊相助

  寧夏這個總人口數與襄陽一市相差無幾的西北省區,醫護力量、物力資源並不寬裕,但黨中央支援湖北的號召一發出,寧夏就迅速響應,堅持全國“一盤棋”,按照中央的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全力以赴,傾囊相助。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2)“寧”成一股繩,心往一處“襄”——寧夏對口支援襄陽紀實

  2月12日,寧夏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從銀川啟程,前往湖北襄陽開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自治區黨委、政府專門成立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統籌指揮、協調配合、服務保障、溝通聯絡、全面支援”,強力推進前方醫療救治工作。同時在襄陽設立9個臨時黨支部和5個臨時黨小組,形成黨組織與屬地受援醫院合而為一的戰鬥單元,為醫療救治和後期管理提供保障。

  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寧夏人民醫院、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自治區寧安醫院四家是寧夏區內醫療資源和水準首屈一指的綜合性三甲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重症醫學科、心臟中心科,主任醫師、業務骨幹、資深護師,四家醫院盡銳而出,選派醫護人員支援襄陽。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3)“寧”成一股繩,心往一處“襄”——寧夏對口支援襄陽紀實

  寧夏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們在出徵儀式上(1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2個小時就有600多人請戰報名,這是我們第一次徵集醫護人員時的情景。我們從報名者中優中選優、百裏挑一,選拔出來的很多人都曾參加過非典、甲流等傳染病的防治工作。”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副院長黃河説。

  防疫物資短缺是普遍問題。沒有一家醫用口罩和防護服生産企業的寧夏在防疫物資的籌措上更是捉襟見肘。物資極緊缺時,擔負病毒檢測任務的寧夏疾控中心只剩一天的防護服存量。即便如此,寧夏還是將千方百計把從外地籌集來的防疫用品優先配給援助襄陽醫療隊。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4)“寧”成一股繩,心往一處“襄”——寧夏對口支援襄陽紀實

  這是2月10日拍攝的寧夏捐贈農産品援助湖北發車儀式現場。 新華社發(潘江 攝)

  截至26日,寧夏所有地級市都派出了援湖北醫護人員,先後支援襄陽15家醫療機構,涵蓋呼吸、重症、感染、急診、心理、中醫等10多個專業,捐贈6臺有創呼吸機和35臺無創呼吸機。另外,寧夏還向湖北省增援了427噸蔬菜、150噸大米。

  守護:醫者仁心

  “雖然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是我知道你的名字叫‘寧夏’。”襄陽市襄州區第二人民醫院隔離病區的患者感恩地對一名寧夏援助襄陽醫療隊隊員説道。截至2月26日,寧夏援助襄陽醫療隊已累計接診2286人次,管理住院病例1747例,治愈或轉出病例788例。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5)“寧”成一股繩,心往一處“襄”——寧夏對口支援襄陽紀實

  寧夏第三批援助湖北襄陽醫療隊隊員在等候出發(2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寧夏石嘴山市第二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醫生王慶文來到襄陽的第二個夜班,就遇到了一例非常復雜的重症病人。“病人此前心臟放了6個支架,當時的情況血壓很低,沒有尿。”王慶文説,這樣的情況好像回到了心內科的監護室。她熟練地監測血壓,根據血壓調節多巴胺泵速,嚴格控制輸液滴速,一晚上來回穿梭在病房的走廊,自己也記不清跑了多少趟。第二天早晨6點,病人心率降低、血壓過百,生命體徵終于重回平穩。襄陽當地搭班的醫生向王慶文豎起了大拇指。

  在治療過程中,信心與希望無比珍貴。確診病人隔離治療,家屬不能陪伴照顧,這讓一些患者心理比較脆弱,而寧夏援助襄陽的醫護人員則用心用情讓患者感受到家人般的溫暖。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6)“寧”成一股繩,心往一處“襄”——寧夏對口支援襄陽紀實

  寧夏援助湖北襄陽醫療隊隊員在出徵儀式上(1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姑娘,你和我女兒長得一樣,就像一個模子裏刻出來的。一看到你,我就想到我女兒。”在襄陽市中醫醫院,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神經病學中心內科護士王愛芳正在查房,一位老人躺在病床上對她説。

  “阿姨,那我就做你的女兒。”王愛芳笑著回應。老人高興地拿出手機:“這會兒我就把你拍下來。以後要是想念我這個遠在寧夏的女兒,就翻出來看看。等病好了,我要帶你去看看襄陽的古城墻、古隆中、唐城……”老人指著窗外,繪聲繪色地説。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7)“寧”成一股繩,心往一處“襄”——寧夏對口支援襄陽紀實

  寧夏第三批援助湖北襄陽醫療隊隊員在等候出發( 2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傾力:兄弟同心

  寧夏支援湖北的400多噸蔬菜中,有150噸馬鈴薯來自寧夏最後一個未脫貧的國家級貧困縣固原市西吉縣。“一聽説是送往湖北的,我們立馬動員80多名村民連夜分揀、裝卸。西吉的脫貧攻堅得到了全國各方的幫助。疫情當前,我們也想為保障湖北的‘菜籃子’出一份力。”西吉縣紅耀鄉小莊村鑫馨馬鈴薯種植合作社負責人熊志忠説。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對口支援對寧夏而言並不陌生。1996年,黨中央、國務院作出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重大戰略部署,寧夏獲得福建20余年的傾情幫助,如今即將徹底擺脫絕對貧困。此次接到對口援助襄陽的任務後,寧夏充分發揮自身在“互聯網+醫療”遠端會診、中醫診療等方面的優勢,盡其所能,在祖國大家庭裏傳遞這份兄弟情。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8)“寧”成一股繩,心往一處“襄”——寧夏對口支援襄陽紀實

  寧夏援助湖北襄陽醫療隊隊員在出徵儀式上(1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雙肺多發病灶,磨玻璃狀變化明顯,這是一個典型的臨床診斷新冠肺炎患者病例。”盯著螢幕上播放的患者胸片,63歲的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影像科主任醫師郭玉林迅速做出判斷。2月17日晚,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的幾位專家與遠在千裏之外的湖北省襄陽職業技術學院附屬醫院醫師團隊,隔著一方電子大屏,對兩例高度可疑新冠肺炎患者進行遠端會診。

  寧夏是全國“互聯網+醫療”首個示范區,先行先試積累的經驗通過此次對口支援惠及襄陽。自2月17日起,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寧夏人民醫院、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先後與襄陽市職業技術學院附屬醫院、谷城縣人民醫院、襄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等實現了遠端視頻互動式會診,並對多例疑難和危重症病例進行了會診。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9)“寧”成一股繩,心往一處“襄”——寧夏對口支援襄陽紀實

  2月12日,寧夏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從銀川啟程,前往湖北襄陽開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從第一例確診病例開始,寧夏在治療本地確診患者時一直堅持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案,取得了良好效果。在組建支援湖北醫療隊時,寧夏也堅持中西醫並重的原則,各地中醫院累計派出醫護人員122人。“我們醫護人員自身戴著防感香囊,還為湖北的患者帶了艾條和內服中藥,充分發揮中醫所長抵抗疫情。”銀川市中醫醫院副主任護師彭莉君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寧”成一股繩,心往一處“襄”——寧夏對口支援襄陽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3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