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企業停不起,客戶等不起——夜訪24小時工廠見聞
2020-02-27 16:1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2月27日電(記者向志強、雷嘉興)高大的廠房燈火通明,聳立的冷水塔冒著白色水霧……夜幕之下,廣昆高速平果段路邊的這番景象令人眼前一亮。

  26日20時,記者來到廣西華磊新材料有限公司時,門口七八輛大卡車正排隊入廠運輸公司産品。車輛行駛在寬闊的廠區內,可聽到路邊廣播提醒安全作業的聲音。

  電解鋁廠生産車間內燈火輝煌、生産井然有序,一工區中班班長何敏正指揮著工人更換生産電解鋁的重要材料陽極。多功能天車將紅通通的、溫度近800度的舊陽極殘塊吊出來,再換上新的陽極炭塊。

  “電解鋁生産具有連續性,設備一停一起的成本高昂,一刻都不能停。”公司綜合部副經理歐陽初説,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發電廠電煤供應緊張,下遊的一些鋁型材加工企業又遲遲不能開工,電解鋁價格明顯下跌。

  困難時刻,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等相關部門積極指導企業加強防護、辦理手續,幫助企業線上辦理通行證、允許司機用手機驗證等,原材料和産品運輸趨于暢通。

  公司調度室內,調度黃榮健面對著6部電話和一部傳真機,實時監看企業的生産情況。“我希望我這裏電話少一點、工作閒一點。”他笑著説,這意味著企業生産更加平穩。

  在廣西平果縣這個“南國鋁都”,24小時不停歇的企業不止華磊一家。在廣西平鋁集團有限公司建安鋁模廠區,安靜的廣場上堆放著等待發運的建築模板,焊接拼裝車間內卻是火花四濺、熱火朝天,上百名夜班工人正緊張作業。

  “我們有廣東的客戶是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産及配套企業,一些産品直接供應給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為此專門發函要求我們加快生産。”平鋁集團總經理祝金河説。

  他介紹,企業的建築模板訂單很多,去年底就已經排到了今年6月,企業原計劃1月30日就開工,但趕上疫情,員工返崗、原材料運輸等都受到較大影響。幸好企業提早儲備了各類防控物資,並在平果工業區管理服務中心的幫助下安排員工有序返崗,企業于2月9日復工。

  隨著疫情形勢趨于好轉,上下遊企業陸續復工、保供生産壓力加大,平鋁集團正開足馬力生産,目前産能已恢復到80%以上。

  深夜,廣西佰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廠區仍然車來車外,大卡車把糖蜜等原材料運進來投入生産,廠門口停著等待裝運酒精、肥料等産品的卡車。60多名員工分散在各個車間和廠區操作、巡查。

  這家公司以生産食用酒精為主,下遊企業包括化工廠、酒廠、藥廠等。公司安環部經理鄧護團介紹,公司自投産以來一直都是24小時不間斷生産。由于食用酒精是消毒劑的原材料,疫情發生後企業産品更是供不應求。“除了疫情最嚴重時因物流影響原材料運輸減産了5天之外,我們一直保持滿負荷生産。”

  面對疫情下消毒劑供應緊張的形勢,這家有原材料優勢的企業立刻籌備消毒劑産品的生産。為達到生産標準,企業臨時把辦公室改造成了生産車間,只用兩個星期就推出了樣品並通過了相關部門的品質檢測。

  公司董事長鄭少克介紹,目前公司的消毒劑産品主要是自用和捐贈,已通過各種渠道向湖北等重點疫區和平果當地的學校、企業等捐贈了消毒劑數十噸。“市場供應緊張,我們也有這個生産條件,就在滿足自身需要的同時為社會做點貢獻。”

  夜更深了,這些企業依然生産如常。平果縣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唐紅星説,為幫助企業復工,他們大年三十就成立了服務小組分頭對接服務企業,免費向企業發放防護物資、在防疫到位的形勢下專車接回外地復工人員等,目前全縣規模以上企業復工率已超85%。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