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文物局:文博機構恢復開放需分區分級精準施策
2020-02-27 14:35:33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2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加大力度幫扶住宿餐飲、文體旅遊等受疫情影響嚴重行業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司長劉克智在發布會上表示,國家文物局將印發相關指導意見,針對文博機構恢復開放提出四點要求。

  一是分區分級精準施策。對低風險區,經地方政府批準後可有序恢復開放。對中風險區,室外露天場所可逐步恢復開放,室內封閉展館、展廳等區域原則上暫不開放,對高風險區,暫不開放。中低風險區的開放單位原則上均不接待團體參觀。

  二是要求文物行政部門在審批項目、資金撥付方面加快進度,優先保障配合國家重大建設項目的基本建設、考古和搶救性文物保護工程復工復業。

  三是要求文博單位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人員健康監測、安全保護和場所通風消毒等,採取實名制預約、分時接待、錯時分批入館等舉措,減少人流密度。

  四是要求文博單位建立疫情防控與恢復開放,復工復業工作機制。明確每個部門和環節的具體職責,制定應急預案,提前開展演練,確保一旦發現疫情,能夠做好防控應急處置工作。

  此外,文化和旅遊部于2月25日印發《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恢復開放工作指南》,就公共文化場館恢復開放提出具體指導意見。一是強調堅持分區分級,不搞“一刀切”;二是擬恢復開放場館要做好預案和相關防范措施;三是加強群眾進出場館的管理和服務。原則上不舉辦線下講座、培訓、演出等人員聚集的活動。

  據悉,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文化和旅遊部指導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等公共文化機構以及國有博物館、文保單位等文博機構,從1月24日開始採取臨時閉館的措施。“線下關門、線上開花”,眾多公共文化機構文博機構在此期間推出線上博物館、線上圖書館、線上劇場等産品,為人民群眾提供豐富的公共文化服務,也是長期以來公共文化和文博資源數字化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韋衍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國家文物局:文博機構恢復開放需分區分級精準施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