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紅薯“翻身”的馬建波夫婦
2020-02-27 14:2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2月27日電 題:讓紅薯“翻身”的馬建波夫婦

  新華社記者趙鴻宇

  “大家最近要先松松土,把地平整一下,等地溫升到20攝氏度時才可以排種薯,千萬別急。”河北省邱縣的致富帶頭人馬建波,最近每天通過手機視頻向種植戶講解紅薯育苗的注意事項。

  給馬建波拍視頻的是妻子劉艷霞。3年前他們在縣城做電腦生意,收入還不錯,聽説丈夫打算回鄉種地,劉艷霞一時想不通。

  原來,馬建波在參加縣裏舉辦的特色種植培訓時,想到本縣邱城鎮一帶為沙質土壤,適于種植紅薯,加上他本來就對土地有感情,于是就下定決心種紅薯。

  種了一段時間後,馬建波發現紅薯口感、色澤一般,銷路也不好。後來,縣裏推薦他去找河北省農科院,開始種植一些國外品種。找到了合適品種,馬建波把電腦公司關了,成立了專門公司,一門心思領著十幾個村的農民種紅薯。

  種植過程中,馬建波不斷優化品種,目前他們的紅薯在網上每公斤能賣到20元,在北京、上海的部分超市售價更是達到了40元至76元。

  見到種紅薯效益好,不少建檔立卡貧困戶也紛紛加入。眼下正是育苗時節,種植戶們需要技術指導,馬建波就通過手機視頻為大家講解。

  “講得通俗易懂,接地氣。”後段寨村的郭蘭芹是馬建波的“學生”,2019年種了6畝蜂蜜紅薯凈賺2萬多元,今年打算再承包6畝地擴大種植面積。

  “您預訂了3000斤蜂蜜紅薯,我已經記下了。”27日,在馬建波夫婦的辦公室裏,劉艷霞的手機響鈴不斷,“訂貨的太多了,今年的紅薯馬上就要被訂光了。”

  目前,邱縣紅薯種植面積已經發展到了3萬畝,紅薯産業發展良好。在有“紅薯小鎮”之稱的後段寨村,村內墻上繪著紅薯主題的圖文,紅薯博物館、紅薯烤房等主題小院薯香飄逸。

  “擴大種植規模,搞冰凍烤薯、紅薯幹深加工,吸引更多人就業,帶動更多人致富。”馬建波對未來充滿了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3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