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戰鬥在前線 為彼此而自豪——湖北荊州三個“醫警家庭”的故事
2020-02-27 14:27:5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線抗疫群英譜】

同戰鬥在前線 為彼此而自豪

——湖北荊州三個“醫警家庭”的故事

光明日報武漢一線報道組

  “多注意身體,做好防護!要不你怎麼照顧更多病人?”

  “你還不是?沒日沒夜執勤巡查,記得抽空休息……”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荊楚大地上,類似的對話頻頻發生在一些平凡而特殊的家庭之中。他們或為母子,或為夫妻,一方著白衣護患者康復,一方穿警服守城鄉安寧。

  他們不只是相互牽挂的家人,更是為戰勝疫情並肩作戰的親密戰友。

  “為了讓更多這樣的小生命安康幸福”

  剛結束查房走出病區,56歲的陳瑤就聽見手機響了。

  “媽,忙嗎?我在出警,剛才遇到一個群眾體溫正常也不咳嗽,但有些反胃噁心,他堅持去醫院看病,我也做了記錄。這類情況,有沒有可能是新冠肺炎?”

  “有可能是飲食引起的腸胃問題,但必須要注意……”陳瑤仔細地給兒子做著科普。

  在荊州市中心醫院,陳瑤負責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6個病區、30多個病人,其中不少是重症患者。兒子柳璇是荊州市公安局沙市區分局立新派出所民警,自疫情防控開始,他就自告奮勇在二廣高速荊州中互通處執勤。此處是通往武漢、宜昌、襄陽等地的交通要塞,也是防止疫情蔓延至荊州的第一道防線。

  因為各自任務繁重,陳瑤和兒子已經挺久沒見面了。她知道,兒子每天在卡口一站就是八九個小時,檢查來往車輛。為了隨時待命,也為了杜絕傳染家人的風險,柳璇幹脆住進了派出所。母子倆的通話中,除了日常問候,最多的便是柳璇向母親咨詢怎麼鑒別患者、怎麼減少誤判漏報。

  陳瑤和兒子心裏,都有一份最溫暖的牽挂。去年9月,柳璇添了一對雙胞胎女兒,陳瑤和他都欣喜不已。然而,疫情面前,兩人“狠心”地舍小家而赴一線,將一對5個月大的嬰兒留給柳璇的妻子和岳母照看。

  岳母家離派出所並不遠。每天執勤交班後,柳璇總要路過這裏,透過窗戶看看孩子,靜靜地隔窗陪伴。遇到孩子們沒睡時,他會“咚咚咚”敲擊三下玻璃。一對小寶貝總會使勁地從床上探著頭,到處尋找聲音,一旦發現窗外的他,便咧著嘴一陣樂。柳璇頭抵著窗玻璃,逗弄孩子。

  “我們的選擇,是為了讓更多這樣的小生命安康幸福。”柳璇説。

  “等勝利了,陪女兒去看春暖花開”

  2月15日,荊州境內驟降暴雪。一輛警車閃著警燈,穿梭在各個居民小區。

  “這是我的手機號碼,有事隨時聯繫。”荊州市公安局開發區分局聯合派出所民警黃維和同事冒雪巡查隔離封閉小區,提醒值守門房的防疫工作人員做好管控工作。

  黃維所處的轄區,有8個小區出現確診病例,均按照要求封閉隔離。除了每個小區一名責任民警外,他和同事徐軻機動巡邏,全天候巡查。

  此刻,黃維的妻子唐蓉正在荊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護理病人。疫情發生以來,她負責的病區一直在收治確診和疑似病例。她每天和同事們輪班照顧病人,尤其是幾位生活無法自理的重症患者。打針、換藥、巡察,幫助患者吃飯、喝水……一天下來,病房裏的呼叫機響個不停,唐蓉連坐下來的機會都沒有,常常忙得吃不上飯,累得直不起腰。

  回到家裏,小兩口決定吃住分開,暫時“分居”。只有和女兒視頻通話的時候,兩人才防護齊全地坐到一起。

  從大年初一開始,6歲的女兒惠子就被他倆托付給了姥姥照看。上次見面,還是十幾天前,黃維夫妻給孩子和老人送去米和菜。由于小區封閉隔離,一家三口只能隔著小區的柵欄對望、傾訴。

  “爸爸媽媽,我什麼時候能回去啊?”夫妻倆不知該怎麼回答,只好反覆地説:“快了,快了!”

  女兒滔滔不絕地講著最近發生的事情。“我自己穿衣服、刷牙、洗臉,八點鐘開始上課……”分別時,女兒揚起手説拜拜,等夫妻倆一轉身,女兒卻忍不住大哭,連聲叫著爸爸媽媽。夫妻倆強忍著眼中的淚水,徑直往前走,頭也不敢回。

  “加油!盡快打贏這場戰役,等勝利了,陪女兒去看春暖花開。”黃維和妻子彼此約定道。

  “我執勤查得細一點,她的壓力就會輕一點”

  2月20日,松滋市公安局交警大隊民警申曉濤和往常一樣,到白雲路交通管制點上崗執勤。這是他投身疫情防控的第27天。

  每天一睜開眼就關注疫情動態,是申曉濤和妻子李博這段時間的“必修課”。李博是松滋市人民醫院護士,在醫院新冠肺炎重症病區護理患者。自從疫情發生以來,夫妻倆很少見面,剛滿周歲的兒子被送到姥姥家,一個小家分成3個據點,相互隔離,彼此牽挂。

  當日上午10時,久站的申曉濤突然感到乏力、眩暈,暈倒在執勤點上。同事衝上來一把抱起他,要送他去醫院,但他堅持不去,自己補充了糖和水分,逐漸緩過勁來。中隊長楊雪峰命令他回家休息,並叮囑他給妻子打個電話,申曉濤卻擺擺手:“別告訴她。我執勤查得細一點、管得嚴一點,她的壓力就會輕一點。”

  申曉濤的朋友圈裏,記錄了一個特別的日子——2月17日。那天是兒子瑞瑞周歲生日,也是妻子護理重症隔離病區的第一天。“小寶貝滿周歲了,只能隔窗看一眼;大寶貝也要剪頭髮出徵了。加油吧,期待春暖花開,期待陰霾散去,期待平安歸來!”(報道組成員:光明日報記者王斯敏、蔡闖、劉坤、安勝藍、晉浩天、張銳、章正、李盛明、張勇、陳怡、姜奕名、盧璐 光明網記者李政葳、季春紅、蔡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同戰鬥在前線 為彼此而自豪——湖北荊州三個“醫警家庭”的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33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