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力保生活物資供應
2020-02-27 14:28: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與8省市建立聯保聯供機制

  “今天我的主要任務是幫居民買藥,昨天是幫居民送菜。”2月24日,在湖北省武漢市江岸區塔子湖街越秀社區門口,來自武漢市民宗委的下沉幹部陳浩當起了“代購小哥”,“民以食為天,一定要把居民的吃、穿、用保障好,否則封閉管理的難度就會加大。我是幹部,一定要服務好群眾。”

  當日,武漢市商務局推出第四期線上買菜攻略,在過去23家的基礎上,又新增了蘇寧小店、良之隆等10家網上購菜平臺。每個平臺的操作流程、配送時限等清楚明瞭,便于操作;對每家的特色也做了言簡意賅的介紹,如“新鮮、便宜,全程消毒,無接觸配送”“基地直採、廠商直供,確保‘高品低價’”“訂單金額無門檻,一經購買一律配送”等,讓居民一目了然。

  “社區封閉管理後,多數居民都靠網上團購買菜,但是前段時間,出現了‘套餐’菜品不夠新鮮、可選擇余地較小等問題,省委、市委高度重視這個問題,已經採取多種措施來解決。”陳浩説。

  2月23日,湖北省委、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專題會,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間進一步加強城市生活供應保障工作。“物流通則物資穩,物資穩則民心穩,民心穩則大局穩。”“要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計做好城市封控期間的生活供應保障工作。”湖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在全國各地大力支援下,湖北省與8個省市建立了聯保聯供工作機制,建立了5個省際運輸轉机站,外地運到武漢來的貨物,卸貨後由武漢市內物流企業運輸到市內各地,雙方人員不接觸,保證外來運輸車輛和司機不需要隔離,保障跨省物資運輸“綠色通道”暢通。湖北目前共有3500家大中型連鎖經營商超正常運營,武漢市大型商貿流通企業轉變經營方式,以團購服務為主,網上訂購、點對點送貨到社區。阿里巴巴、京東物流、美團、順豐等一大批電商平臺及物流配送企業加足馬力,活躍在保供一線。

  當前,湖北全省49種主要食品、副食品價格總體平穩,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如生鮮、冷鮮、速凍食品,還有一些其他生活物品,存在結構性偏緊,也有趁機哄抬物價現象。湖北將強化貨源組織調運、價格監管、市場執法,及時糾正這些現象,對擾亂市場行為進行整頓。(本報記者 田豆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湖北力保生活物資供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3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