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日記:社區中的“網格英雄”
2020-02-27 14:12:01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幾天,一個全身上下挂滿藥袋子的人,在我朋友圈刷屏了。

  聽轉圖的四唯街道幹部説,那小夥子是球場街的;球場街那邊説,人是諶家磯那邊的。中間大智街的幹部説人像他們的,最後還是後湖街道的幹部一錘定音:惠民苑社區網格員,豐楓。

  2月25日,江岸區宣傳部門的一位同志,跟我講述了這樣一次曲折的“看圖尋人”經歷。

  “藥袋人”

  “藥袋人”豐楓,在幫居民代買藥物。江岸區宣傳部供圖

  2019年以來,武漢按300-500戶或常住人口1000人左右標準規范城市社區網格,並按照“一格一員”標準配備了網格員。

  疫情發生後,這些網格員便成了社區居民的生活管家,裏裏外外地張羅著。尤其交通禁行、限行後,替居民代買重症慢性病藥物,成為他們的重要工作之一。

  照片中的“藥袋人”叫豐楓,是武漢江岸區後湖街道惠民苑社區的一名網格員。

  連續兩天沒排到號,2月24日早上5點多,豐楓和另外兩名同事就趕到藥房排隊。下午5點,近100份藥終于拿齊,可箱子裝不下了。

  豐楓索性將小份的藥袋子串成串,搭挂在身上。這一幕,正好被路人拍下並發到了網上。“當時也是沒招兒了,又著急回去,怎麼方便怎麼來吧!”豐楓邊説邊笑,大概也被自己的形象逗樂了。

  我也樂呵呵地跟他分享聽來的“看圖尋人”經歷,豐楓説:“可能是因為替大夥兒買藥的網格員多吧,我又戴著口罩,認不出來很正常。”

  “手裏有把勁兒,就盡上這份力”

  志願者鄧偉龍在綠景苑社區搬運蔬菜。人民網湖北頻道金雨蒙 攝

  鄧偉龍原是武漢旅聯東湖遊船有限公司的員工,疫情爆發後,他跟3名同事到青山區綠景苑社區當起了志願者,用在東湖掌舵的手,為居民搬起了菜。

  “有各地捐獻的愛心菜,也有社區居民的團購菜,一車一車的,都挺沉。我們手裏有把勁兒,就盡上這份力!”除了運菜,鄧偉龍還要協助社區進行消殺、防控工作,已經半個多月沒回過家了。

  2月23日,武漢發出通告在全市范圍內專項招募志願者,截至當天下午5點,網上報名人數已突破1萬。特殊時期,成千上萬的網格員和志願者,成為這座城市的另一種“基礎設施”。

  我曾在朋友圈見某社區居民發過這樣一段話:

  或許,他們過去的工作有很多不足;或許,他們現在做的也不能讓你完全滿意——可不要忘了,他們對病毒也不免疫,完全是拼著命來幫助我們。至少現在,他們就是這一方社區的英雄!(金雨蒙 丁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武漢日記:社區中的“網格英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