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工復産,中國自有底氣
2020-02-27 14:05:5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復工復産,中國自有底氣(和音)

  ——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11)

  “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越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讓世界看到中國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必勝信念。中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以精準籌劃的政策舉措、穩扎穩打的實際行動,努力減少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中國與世界緊密相聯,中國堅決秉持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負責的態度,也堅守以自身發展為世界經濟發展作貢獻的初衷。

  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迴圈係統,不能長時間停擺。中國人民正以時不待我、只爭朝夕的精神,努力把落下的“功課”補回來,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政府在行動,實施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點,放開貨運物流限制。企業在行動,包機包高鐵迎接務工人員返崗等創造性做法此起彼伏。廣袤大地上,春耕備耕已從南到北陸續展開。疫情壓不垮中國經濟。國際觀察人士普遍相信,隨著員工回得來、原料供得上、産品出得去逐步實現,中國經濟運作一定能夠盡快恢復正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預期中國經濟將在第二季度恢復正常。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認為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國經濟或將強勢反彈,由衷表示“我對中國經濟長期發展前景保持樂觀”。

  經濟全球化時代,世界各國相互依存,既是命運共同體,也是利益共同體。“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這是無數事實一再證明的道理。“這些天投資者問得最多的問題很可能是‘如何追蹤中國恢復生産的情況’。”摩根士丹利一位分析師的話,道出了國際市場對中國實現企業復工復産的熱切關注。中國強調深化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加強同經貿夥伴的溝通協調,優先保障在全球供應鏈中有重要影響的龍頭企業和關鍵環節恢復生産供應,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彰顯了為全球共同發展負責的大國胸懷。

  全面、辯證、長遠地看,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暫時的,中國經濟韌性強勁,內需空間廣闊,産業基礎雄厚,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制造業大國、全球供應鏈重要樞紐,中國是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和對外直接投資國。中國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邁上1萬美元臺階,中等收入群體規模超過4億人,是全球最具成長性的消費市場。近期,特斯拉、寶馬、豐田、三星、空客、霍尼韋爾等大批制造業企業宣布復工復産,還有不少外資企業紛紛通過“雲簽約”進入中國,充分説明中國吸引外資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的信心和投資戰略沒有改變。

  透過挑戰看機遇,更能看到中國經濟的潛力和前景。一些國際觀察人士注意到,中國全民抗疫帶火了“宅經濟”與“雲生活”,智能制造、無人配送、線上消費、醫療健康等新業態新模式逆勢成長,不僅順應了民生需要,釋放出新興消費潛力,還為經濟高品質發展開拓了新空間。為抗擊疫情,中國正在加大試劑、藥品、疫苗研發支援力度,推動生物醫藥、醫療設備、5G網絡、工業互聯網等加快發展。可以預期,疫情過後,中國經濟發展將獲得更多新動能。

  中國有能力、有信心、有底氣戰勝疫情,也完全有信心變壓力為動力、化危為機,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穩定發展的中國經濟,必能繼續為全球增長注入信心和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復工復産,中國自有底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3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