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病毒可以被控制 各國需加強防控
2020-02-27 11:3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2月26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6日在日內瓦舉行的疫情簡報會上説,全球疫情形勢中有一些積極信號,説明病毒可以被控制,但各國仍需加強防控,要努力避免疫情出現更大規模的傳播。

  譚德塞在簡報會上再次介紹了赴中國專家組的一些認識,如中國疫情在1月23日至2月2日期間達到頂峰,此後一直在穩步下降;病毒未發生明顯變異;中國防控疫情的措施避免了本可能出現的大量病例等。他表示,這些情況説明“這種病毒可以被控制”。

  關于全球疫情,譚德塞説,在意大利、伊朗、韓國等地增長的病例數讓人擔憂,但也有一些好消息,如已發現病例的國家中有14個超過一周未報告新病例,有9個國家超過兩周未報告新病例。

  譚德塞還在簡報會上説:“昨天,中國以外報告的新增病例數首次超過了中國的新增病例數。”世衛組織當地時間26日公布的相關數據中,中國以外日新增病例數為459例,中國日新增病例數為412例。

  譚德塞説,一些人在討論疫情是否構成全球性大流行,但是“我們在仔細和清晰地分析事實之前,不應急于宣布大流行”。因為這樣做沒有明顯好處,卻可能增加一些方面的風險,如放大不必要、不合理的恐懼和污名,並影響一些係統運作。

  他也呼吁各國為潛在的大流行做好準備,相關措施包括盡早檢測病例、隔離患者、追蹤接觸者、提供高品質的臨床護理、防控醫院內傳播、防控社區傳播等。

  譚德塞還感謝了多個國家、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等組織在應對疫情方面對世衛組織的支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世衛組織:病毒可以被控制 各國需加強防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3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