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發生後,IMF、世界銀行等仍看好中國經濟
2020-02-27 11:46:3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迅速推出一係列舉措戰“疫”。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全國疫情形勢出現積極向好的趨勢。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抗擊疫情舉措,表示對中國經濟的光明前景仍充滿信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在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期間表示,中國政府正通過危機應對措施、流動性供應、財政政策和金融支援,努力減輕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在上述政策和措施有效防控疫情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將在第二季度恢復正常,未來全球經濟受影響的程度可能較小,持續時間可能較短。

  “中國經濟具備戰勝風險和挑戰的良好條件,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我們對中國經濟未來增長保持樂觀,並相信經歷此次疫情後,中國經濟未來發展將變得更加健康。”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默頓日前對中國醫務工作者抗擊疫情付出的努力,以及中國為世界經濟增長所作努力表示肯定和感謝。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中國經濟政策研究室專家馬吉特-莫娜爾説,中國政府處置疫情的手段及時、有效,雖然短期經濟數據會受到疫情影響,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對于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我始終充滿信心,同時也堅信中國必將贏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世界銀行前經濟學家、肯尼亞學者姆旺吉-瓦吉拉表示,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堪稱典范。他認為,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短期的。中國已經慢慢在恢復生産,疫情不會損害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關係,不會影響到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

  美國經濟學者阿納瓦迪強調,中國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內展現出可貴的堅持和強大的韌性,隨著疫情逐漸得到控制,特別是逐步復工復産,中國經濟有望很快恢復。阿納瓦迪説:“中國在能源、電力和汽車等領域都具備強大的創造力,走在世界的前沿。中國在應對疫情時採取了有力和負責任的措施,這也使我們相信疫情能夠得到有效控制。”

  非洲進出口銀行行長奧拉瑪對中國防控疫情和恢復生産的能力充滿信心。奧拉瑪説:“我並不認為疫情值得擔憂,相反,隨著疫情在中國逐漸得到有效控制,我們的信心也在不斷提升,特別是在中國的很多地方工廠已經開始恢復生産。我們認為最艱難的時期已經逐漸過去,是時候應該向前看了。”

  阿聯酋迪拜國際金融中心首席商務發展官賈法裏同樣對中國經濟在2020年的前景持樂觀態度。賈法裏説,中國具有巨大的消費市場和行之有效的政策支援,盡管從短期看疫情會形成幹擾,但不會從根本上影響中國經濟長期發展勢頭,而中國也將繼續在國際貿易體係中繼續扮演重要角色。(記者 馬常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疫情發生後,IMF、世界銀行等仍看好中國經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