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對疫情之後的泰中經貿充滿信心”
2020-02-27 11:38:3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對疫情之後的泰中經貿充滿信心”

——第65屆曼谷國際珠寶展暨2020年“泰國之友”頒獎典禮側記

  第65屆曼谷國際珠寶展暨2020年“泰國之友”頒獎典禮2月25日在曼谷舉行。會場安檢門之前的兩臺大型體溫檢測儀,以及儀式現場多數來賓都戴著口罩,提示著這場活動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舉行,但來賓們交流暢想未來中泰經貿合作和行業發展的興致很高,絲毫未受影響。

  活動中,泰國商務部首次頒發了“泰國之友”獎項,以褒獎為泰國國際貿易服務作出突出貢獻的世界各國友人。在22位獲獎商界人士中,有6位來自中國。泰國商務部國際貿易促進廳海外市場發展辦公室負責人薩卡恩·薩恩索帕對記者表示,中國是泰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朋友獲頒“泰國之友”人數最多實屬自然。

  “我對疫情之後的泰中兩國經貿充滿信心。”薩卡恩·薩恩索帕對記者強調,盡管泰中經貿交往短期看受到疫情的影響,但長期看發展空間巨大,泰國商務部正在採取措施,爭取在通關等方面為企業提供便利,並與阿里巴巴合作,將一些線下交易轉到線上。疫情結束後,泰國商務部計劃推出更多産品展銷會,直接面向中國市場。

  獲獎的中國銀行(泰國)股份有限公司行長助理吳琳認為,中國作為泰國的第一大貿易合作夥伴,與泰國的經貿往來聯繫緊密,水乳交融,尤其是2019年超越日本,成為泰國的第一大投資來源國。盡管疫情來臨,來自中國的供應鏈和産業鏈、旅遊、物流、貿易和投資受到短期的影響,但泰國上下充分體現了“中泰一家親”的情懷和風貌,堅信疫情總會過去,中泰合作會更上層樓。中國銀行泰國子行也堅信中泰經貿投資的合作剛剛駛入快車道,雙方的經貿依存度會更加提升。中國疫情過去之後,一定會有雙方經貿投資的“報復性”反彈。泰國良好的投資環境將會吸引更多的中國投資者來泰投資建廠,中國巨大的消費群體也會吸引更多的泰國客商走入中國,開拓市場。

  獲獎嘉賓張棟是泰國藝鼎傳媒公司總裁,是文化産業界的代表。他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對中泰兩國乃至全世界都提出了挑戰。他的公司積極通過泰國北大校友會、泰國北京總商會向國內捐獻多批物資,公司合作藝人數十人錄制了“為中國加油”短視頻,他還在多個社交媒體賬號持續推送體現中泰共同戰“疫”的報道。他表示,這次疫情讓他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感觸良多,在這個互聯互通的國際社會中,沒有國家、公司、個人能獨善其身。疫情極大地減少了人員流動,對影視行業的影響同樣很大。但他公司並沒有停止工作,繼續通過電話會議推進項目孵化。

  泰國商務部頒發“泰國之友”獎項是對張棟20年來持續推動中泰文化交流的認可。他在中泰影視交流領域做了許多工作,面向亞洲發行了數百部中文、泰文電影電視劇,並獲得了眾多獎項。其公司發行的泰國版《命中注定我愛你》成為中國視頻平臺點擊量最高的泰劇,全網播放量超過20億;2019年公司起用泰國團隊改編中國小説《匆匆那年》並拍攝泰劇,播出後在兩地取得了很大的反響。

  “疫情也讓我們有更多的思考,創作也有更多新的角度。比如,在不遠的將來,將推出多部疫情有關題材影視作品。我們將積極工作,促成更多的中泰影視交流合作,促進雙方市場的共同繁榮發展。”

  廣東彩寶商會創會會長王志傑和常務副會長黃德津專程從國內趕來領獎。他們表示,盡管受疫情影響,接單受到一定影響,“但疫情的影響必定是短暫的。中國珠寶行業無論內銷還是出口都在較快增長,這一發展趨勢是不可逆的。我們對行業未來充滿信心”。王志傑向記者透露,來泰國後,他們已經採購了300萬人民幣的貨源,還要繼續在珠寶展上“買買買”,為疫情結束後盡快恢復生産做好準備。(記者 付志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3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