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路公安機關確保81趟復工專列安全暢通 運送復工人員8.4萬人
2020-02-27 11:0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熊豐)目前,各地企業逐步復工復産,鐵路陸續迎來返程客流高峰。公安部鐵路公安局部署全路公安機關切實維護好鐵路治安穩定和旅客生命健康安全。自2月16日全國鐵路首趟復工專列開行以來,全路公安確保了81趟復工專列和292輛次包車廂的安全暢通,安全運送復工人員8.4萬人。

  為最大程度降低返程疫情傳播風險,公安部鐵路公安局下發了《疫情期間復工返程客流安保疏散工作方案》,要求擔負運送任務的各單位動態掌握客流,積極配合鐵路部門採取設立緩衝區、分段放行、分散乘車等措施,加強對重點部位的卡控,疏導旅客快速、有序進出站、上下車,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

  據悉,目前開行的專列主要集中在雲貴川開往北京、廣東、上海、浙江等方向。處在務工人員輸出較為集中的地區,成都、昆明、南寧鐵路公安局主動作為,按照“一車一方案”細化安保措施、處置流程。2月16日,全國首趟“復工復産”專列G4138次從貴陽北站開出,貴陽鐵路公安處與地方和鐵路部門完善聯動機制,成立了治安管控、秩序維護、清查督導等10個工作專班,實現了車上、車下資訊互動,全力保證專列安全。

  截至目前,貴陽鐵路公安處民警已安全值乘復工復産專列13趟。為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重慶鐵路公安處將關口前移,主動協調當地政府分批組織、安排務工人員乘坐的大巴車錯時到站,列車始發、途停各站派出所所長與列車長、地方跟車負責人三方共同確認上車人員、防護狀態、健康狀況,做到人員底數清、情況明。昆明鐵路公安局科學調配警力,保證每趟專列由兩名民警值乘,一名支隊領導全程護乘,同時啟動“警力熱備機制”,在重點車站設置疫情期間警力補充點,做好警力調度和應急補位工作,全力保障了6趟專列2500余名務工人員安全有序進站乘車。

  在務工人員輸入集中的長三角、珠三角、北京等地,北京、上海、廣州鐵路公安局進一步細化各項防控措施,時時對接到達列車,及時掌握動態資訊,協助做好體溫檢測、健康篩查等工作,嚴把第一道關口,嚴防疫情輸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鐵路公安機關確保81趟復工專列安全暢通 運送復工人員8.4萬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63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