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你想知道的都在這!
2020-02-27 11:02:23 來源: 人社部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共同印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關于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的通知》(人社部發〔2020〕10號)。為進一步加大對“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的宣傳,鼓勵支援廣大勞動者參加線上職業技能培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有關司局負責人就該計劃出臺的有關背景、目標任務、主要內容和工作要求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是穩就業、促就業的重要舉措。從去年起,國家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請問目前工作進展如何?

  大家知道,職業技能培訓是保持就業穩定、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的關鍵舉措,也是經濟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2019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國務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專門召開部署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電視電話會議,李克強總理作出重要批示。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高度重視,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會同相關部門推動實施提升行動。一是加強組織領導。人社部成立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領導小組,張紀南部長擔任組長,多次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專題研究部署工作,實行挂圖作戰、臺賬管理。二是加大政策推動力度。6月起,先後印發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重點任務分工和資金使用管理、培訓資訊實名制管理與統計、精簡證明材料和優化申辦程式等文件。陸續會同退役軍人部等7部門出臺了專項培訓計劃文件。三是強化工作調研與指導。從7月到年底,先後派出多個調研組到17省份實地調研指導工作。召集部分省份人社部門負責同志座談,調度工作進展。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指導各地扎實高效開展工作。四是加強政策宣傳引導。在主流媒體加大宣傳力度,開設專欄專版,發布政策解讀、地方工作動態。在公交、地鐵等人口密集地推出公益廣告。組織開展全國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服務周活動,推動政策宣傳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活動,持續擴大政策知曉度。

  總之,提升行動實施以來,各級人社部門和相關部門作了大量工作。在全國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已超額完成全年1500萬人次的目標任務,培訓補貼資金總額大幅增長。提升行動在穩就業、惠民生、幫企業和促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對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産生哪些影響?有哪些應對措施?

  2020年伊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召開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全國電視電話會議,提早動員和部署2020年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各項工作任務。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發生,對線下集中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産生了較大影響。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應用日益深入,職業技能培訓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為各類勞動者學習理論知識和職業技能提供了便捷化、多樣化、個性化的培訓服務。互聯網技術通過線上直播、視頻錄播、交流互動、考核測試等形式安排課程,實現線上學習、居家學習技能的效果。因此,我們認為線上職業技能培訓,既是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水準的重要途徑,也是減少疫情期間人員聚集的有效方式。同時,也為推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新的培訓模式提供了發展機遇。

  為做好疫情防控,我們採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防止聚集性線下培訓發生疫情。為減少疫情期間人員聚集,我部在春節假期,要求各地人社部門按照當地黨委政府統一部署,疫情期間暫時以開展線上培訓為主。二是跟進出臺政策措施。2月5日,我部會同國家發改委會等部門,印發了《關于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援鼓勵勞動者參與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的通知》,明確了在疫情期間,依托有關部門線上培訓平臺,對勞動者免費開放重點培訓課程。積極引導鼓勵有關培訓機構等在疫情期間免費開放線上培訓資源。加大對延遲返崗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參與線上培訓政策支援力度等。2月6日,我部印發《關于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技能人才評價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開展技能人才自主評價的企業,可結合企業生産經營實際,採取線上理論考試、生産過程考核、工作業績考評等方式,統籌組織開展。推廣線上進行職業技能等級評價機構特別是自主評價用人單位備案工作,推動各類企業全面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自主評價,指導社會培訓評價組織有序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2月20日,印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關于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的通知》,確定線上培訓目標任務,創新培訓內容和方式方法,明確線上培訓政策。三是加大線上培訓資源供給。2月7日,我部發布關于徵集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線上培訓平臺及數字資源通告,面向社會徵集資質合法、信譽良好且可以提供線上職業技能培訓服務的平臺及數字資源,經我部遴選後向全國推薦。各地可根據實際,把我部和地方遴選的線上培訓平臺納入本地補貼性培訓機構目錄,並明確培訓學時和相應補貼性政策。我們還面向技工院校,徵集優秀線上教學課程,實現資源共用,為延期開學的技工院校學生自主學習訓練提供便利。四是加強線上培訓配套服務。適時發布一批新職業,加快職業技能標準和培訓教材開發,為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提供基礎保障。指導各地對企業新型學徒制、企業技能人才自主評價、培訓機構設立等實施線上審批或備案。

  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的目標任務是什麼?

  《通知》,既是“戰時”職業培訓的舉措,又是常態化職業培訓的需要,實現做好疫情防控和持續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雙贏。《通知》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和就業創業需要,明確了實施“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的目標任務。2020年,實現“511”線上培訓目標:徵集遴選50家以上面向全國的優質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平臺,推出覆蓋100個以上職業(工種)的數字培訓資源,全年開展100萬人次以上的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到2021年,健全“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管理服務工作模式,構建線上培訓資源充足、線上線下融合銜接、政策支援保障有力、監管有序到位的工作格局,進一步擴大線上培訓規模,提高線上培訓品質。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的總體工作思路是什麼?

  總體工作思路是:一是服務大局,防控第一。各地要從疫情防控大局出發,按照當地黨委政府統一部署,因地因時制宜,統籌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疫情防控期間,暫緩開展線下集中培訓,積極開展線上職業技能培訓。二是免費開放,資源共用。加大線上培訓資源供給,疫情防控期間,組織線上平臺免費開放培訓課程資源,加強線上培訓課程開發,推動優質培訓資源共用。三是分類施策,融合發展。大力推行線上線下結合的培訓方式,分類組織實施。對理論知識、通用職業素質、疫病防治與衛生健康等綜合性內容以及倣真模擬和技能視頻演示等以線上培訓為主;對實操性強的職業技能培訓實行線上學習線下實訓融合開展。四是夯實基礎,加強服務。加強線上培訓與公共就業服務和人力資源市場資訊銜接,加強職業技能標準開發和技能評價工作,提升線上培訓基礎能力。明確線上培訓激勵政策措施,做好線上培訓管理監管和服務。

  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有哪些創新政策和舉措?

  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的著眼點是突出“政策激勵”,著重點是援企穩崗和惠民培訓,概況起來是“三個支援”:一是強化對企業的支援。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明確了在受疫情影響停工期間(整體停工或部分停工),對各類企業(包括依托互聯網技術實現運營的平臺企業和新業態企業)自主或委託開展的職工(含與其建立勞動關係或未建立勞動關係但通過平臺提供服務獲取勞動報酬)線上培訓,按規定納入職業培訓補貼范圍,所需資金可從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中列支。對受疫情影響的企業開展項目制培訓,可按規定預撥一定比例的培訓補貼資金。二是加大培訓補貼政策支援。明確了對于參加線上培訓並取得相應課程培訓合格證明的學員,按照規定給予培訓補貼,所需資金可從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中列支。三是加強對勞動者參加線上培訓的支援。明確要求各地可根據實際,對參加線上培訓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兩後生”中農村學員和城市低保家庭學員,在培訓期間給予一定的生活費補貼,所需資金可從就業補助資金中列支。

  組織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的具體舉措有哪些?

  為組織實施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我們要求採取如下舉措:一是大力開展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創新培訓方式方法,充分利用門戶網站、移動APP、微信等多種渠道,擴大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的覆蓋面。面向社會徵集資質合法、信譽良好、服務優質的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平臺及數字資源。根據各地産業發展和就業工作實際,組織待崗、返崗和在崗企業職工以及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重點群體等參加線上培訓。二是豐富線上培訓課程資源。將職業道德規范、通用職業素質、就業指導、工匠精神、品質意識、法律意識和相關法律法規、安全消防環保和健康衛生、疫病防控以及新知識、新技術、新工藝等內容納入線上課程開發內容。積極推動技工院校、企業和社會培訓機構開發線上培訓課程,開放線上培訓資源,與線上培訓平臺合作開展線上培訓。充分發揮技能大師等優秀高技能人才作用,組織開發絕招絕技、技能及工藝操作法等技能訓練微課,提升線上培訓效果。三是做好技能人才評價服務線上培訓工作。疫情防控期間,要統籌開展技能人才評價,服務支援線上培訓。四是夯實線上培訓基礎。各地要結合産業發展和就業狀況,將相關線上培訓平臺及數字資源納入當地“兩目錄一係統”。做好新職業開發,加快職業技能標準和培訓教材開發,為線上培訓提供基礎支援。五是優化管理服務。各地要加強對線上培訓的調度、統計和管理,建立勞動者職業培訓電子檔案。要以提升職業培訓補貼便利性和有效性為核心,實現補貼網上申請,簡化補貼辦理流程,縮短補貼發放周期。

  組織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對各地有哪些具體工作要求?

  概況起來,有以下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求各級人社、財政部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識開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抓緊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二是要切實強化組織領導。要求各地積極實施“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認真落實2020年和2021年的目標任務。要層層分解培訓任務,壓實主體責任。三是加大政策宣傳。加強疫情防控期間開展線上培訓的政策宣傳,及時發布有關資訊,強化服務意識,引導各類勞動者積極參與線上培訓。四是做好監督管理工作。要加強線上培訓管理和監督檢查工作,定期採集培訓數據,分析線上培訓狀況,嚴格監管線上培訓過程,杜絕套取培訓補貼資金情況的發生。對以虛假線上培訓等套取、騙取資金的機構、培訓平臺及個人須依法依紀嚴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你想知道的都在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3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