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一線的“紅馬甲”
2020-02-27 07:30:59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您好,請問近兩周您出過湖州嗎?有和湖北等地的外來人員接觸過嗎?”連日來,在浙江省湖州市金泉社區,16名志願者正在進行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他們身著“紅馬甲”,守在小區門口、社區服務點,認真做好人員和車輛資訊核實、測量體溫、宣傳防控知識和勸導工作。

  截至目前,湖州共組建1045支工會應急志願服務隊,18297名工會志願者穿上“紅馬甲”,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用行動與愛詮釋著志願精神。

  一份通知凝聚磅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湖州市總工會第一時間下發《關于進一步做好工會係統抗擊新型肺炎疫情志願服務的通知》和《致全市廣大職工的倡議書》,動員廣大職工和工會幹部加入志願者隊伍,即刻行動起來,迅速開展工會係統抗疫志願服務。

  通知號召湖州各級工會在原有各類志願者隊伍基礎上,成立市、區縣(産業)、鄉鎮(街道)、企業工會4級應急志願服務隊。各級工會主要負責人擔任隊長,靠前指揮,統籌協調,主動對接。同時,廣泛招募企業職工參與志願工作,充分調動職工參與疫情防控的積極性主動性。

  一份通知,凝聚起了磅薄的力量。短短幾天之內,湖州各個基層工會完成集結。

  安吉縣上墅鄉總工會迅速組織起40人的“匠心大叔”志願者隊伍,參與居家隔離值守,承擔著勸離外來遊客,勸退酒席,發放各類宣傳資料,在公共場所消毒、排查出租屋等任務;吳興區總工會創新宣傳形式,在農村推出移動廣播宣講,勸導大眾提高認識,做好防范。

  一條條移動廣播宣講,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口號,凝結的是“紅馬甲”的智慧,傳遞的是來自工會組織的關切。

  “紅馬甲”守護在抗疫一線

  “衝鋒陷陣很重要,個人安全防護也要記心上。”這是長興縣雉城街道總工會主席余玉明在微信上發給工會志願者的提醒。早在大年初一,該街道就出動了420名志願者,分布在街道18個社區和7個居民區,24小時守護在抗擊疫情一線。

  雉城街道倉前街社區工會志願者黃利芬的任務是每天去超市採購食物和生活用品,然後連同消毒物品和口罩一起送到社區內居家隔離的住戶。這些住戶大多是有家人從武漢回來的或去過武漢的人,全街道有30多戶,他們的吃用全部都依靠像黃利芬這樣的工會志願者“送貨到府”。

  “他們最辛苦了!”余玉明告訴記者,接下來,雉城街道計劃撥出約3萬元,購置速食品作為慰問品,送至每個社區或居民區志願者卡點。

  南太湖新區工會志願者羅春曉是第一批參與新區疫情防控的人員之一。自從1月25日晚上接到防控工作電話,羅春曉就決定參與到臨時醫學觀察點的防控工作中去。連續多日,羅春曉等人都在各自的崗位上連軸轉,大家輪換著休息,從接收隔離觀察人員,進行初步資訊審查,再送到醫療組檢查,然後辦理入住並分配到相應的房間等一係列工作,都井然有序地開展著。

  羅春曉説:“我們一定會堅守崗位,讓組織放心,讓居民安心,也感謝家裏人的支援。”

  以點帶面服務企業職工

  服務企業和職工,是工會的職責所在,也是工會志願者的責任所在。

  幾天前,南潯區舊館鎮總工會發出一條緊急招募志願者的消息:生産醫療用品的浙江德茵菲科生物科技公司急需人手協助作業。

  疫情緊張,企業缺人,當地工會志願者紛紛報名參與其中。如今,在該公司的生産車間內,十幾位工會志願者正在生産、包裝等環節義務幫忙,協助企業生産消毒液。

  “我們不是專業人士,不懂技術,但打包、貼標簽的活兒還是做得來的,很開心能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一位“紅馬甲”説。

  在企業密集的德清縣,企業是重點篩查的對象。鐘管鎮總工會幹部帶領企業工會主席組成工會志願者服務隊,對浙江美生櫥櫃公司等留守企業過春節的職工宣傳疫情防控並發放告知書,助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吳興區有800多家建會企業,區總把企業工會主席招募到工會志願者隊伍當中,由他們把防范措施一層一層地傳遞給職工,以點帶面,守護企業和職工。(記者 鄒倜然 通訊員 程雪 朱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戰“疫”一線的“紅馬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