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情動高原——青海玉樹扶貧一線幹部掠影
2020-02-26 23:4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2月26日電 題:情動高原——青海玉樹扶貧一線幹部掠影

  新華社記者呂雪莉、李琳海

  位于三江之源的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具有“多維貧困”特點。2015年,玉樹精準識別貧困人口3.5萬戶11.2萬人,佔全省貧困人口的21.5%。

  近年來,玉樹破解難題,合力攻堅,扶貧幹部獻身高原,用真情服務百姓。扶貧之花,在三江源結出累累碩果。

  第一書記結“窮親”

  入春後的玉樹還飄著雪花。清晨,丁增旺東把覆蓋在計程車上的積雪打掃幹凈,將車發動預熱後,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

  丁增旺東是玉樹州囊謙縣覺拉鄉四紅村牧民,過去家中僅有10頭牦牛,被政府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如今,丁增旺東在玉樹三江源計程車公司當司機,每天收入200元左右。

  “能在這裏掙錢,全靠和我們‘結窮親’的第一書記田萬寶。”他説。

  四紅村精準扶貧“第一書記”田萬寶是玉樹州交警支隊政委,2015年底擔任該村扶貧書記。四紅村是個半農半牧村,全村3個社,共有231戶1244人,貧困戶有81戶,低保戶也有29戶。村民的主要經濟來源為蟲草採挖,很多村民沒有一技之長。

  “扶貧不是給貧困戶點錢和東西那麼簡單,要讓他們掌握技能,才能真正實現脫貧。”田萬寶説。

  田萬寶主動和駕校協調,讓牧民們學習機動車駕駛技術。他籌集資金,村裏的30名青壯年每人只需交800元就能學習駕駛技術,丁增旺東就是其中之一。

  公托丁吉也是四紅村的貧困戶,他年邁的父母患有慢性疾病,家裏有5個孩子,最大的孩子還在上小學。田萬寶與公托丁吉一家結為“親戚”,為他們送去了3000元慰問金,並聯繫基金會,為上學的兩個孩子每月各補助200元生活費。

  田萬寶還多方協調,將“光明”送到了村裏。如今,四紅村已完成總長17公里、總投資725萬元的大電網進村建設項目,全村實現了通電。

  “牧民鄉長”:扶貧防疫兩不誤

  眼下處于脫貧攻堅關鍵時期,玉樹扶貧幹部在抓好扶貧工作同時,毫不松懈抓防疫。

  玉樹市上拉秀鄉黨委副書記、鄉長格扎是康巴漢子,皮膚黝黑,精神抖擻,總是面帶微笑。上任以來,他跑遍了全鄉所有草場,拜訪了所有牧戶,辦公在草灘,吃住在村裏,被百姓親切稱為“牧民鄉長”。

  1月以來,是上拉秀鄉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在這片2531.8平方公里雪原上,格扎每天來回奔波,時而在衛生檢疫點上監測體溫,時而走進貧困戶中排查疫情,解決實際困難。在他的帶領下,鄉幹部先後摸排1120戶上萬人,對所有外地就讀學生進行登記,未發生一起帶病入鄉、入村事件。

  和格扎一樣,春節期間,玉樹州稱多縣扶貧開發局局長尕瑪久美放棄了與家人的團聚,全身投入防疫工作。從春節到現在,每天帶著物資前往縣內各大防疫檢疫站慰問一線防疫幹部,督促指導扶貧工作進展。

  “疫情就是命令,我們要築牢農牧民的‘健康防線’,防止貧困戶因疫返貧。只要幹部群眾齊心協力,貧困就會改變。”尕瑪久美説。

  責任、擔當:澆開“扶貧之花”

  不問耕耘,只求早日脫貧——玉樹扶貧幹部用責任與擔當,澆開“扶貧之花”。

  張承譽是青海省公安廳駐玉樹市上拉秀鄉日瑪村第一書記。日瑪村海拔4500米,屬于國家深度貧困村。去年春節前後,玉樹遭遇近60年來最嚴重的雪災,而日瑪村又是受災最重的村子之一。張承譽和全體黨員幹部堅守抗災一線,經過半個月連續奮戰,打通了日瑪村所有通村道路,確保了村民出行及後續救援物資的運送,全村未發生任何人員傷亡情形。罕見雪災,沒能壓垮幹部群眾脫貧信心。

  2017年,女幹部文君被選派至玉樹市巴塘鄉相古村擔任“第一書記”。她帶領大家積極開展産業結構調整,相繼實施了黑青稞種植基地、藏柳苗圃基地、有機蔬菜溫棚、秘境卡沙牧家樂等經濟收益高的新型産業項目,短短幾年,相古村每人平均收入達到脫貧線,順利實現脫貧。

  高原埋忠魂,江源寄情懷,一些幹部犧牲為脫貧攻堅獻出了生命。2019年11月17日,玉樹州囊謙縣白扎鄉巴麥村村主任洛周騎著摩托車挨家挨戶宣講脫貧攻堅政策,查看家庭環境衛生,因高血壓發作,倒在了脫貧攻堅路上。

  玉樹州扶貧開發局局長昂文達哇説,在廣大幹部群眾共同努力下,2020年全州6市縣將全部摘帽,玉樹將與全國一道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情動高原——青海玉樹扶貧一線幹部掠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0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