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指引中央部門齊心行動
2020-02-26 23:0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奮戰關鍵階段 決勝收官之年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指引中央部門齊心行動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奮戰關鍵階段 決勝收官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指引中央部門齊心行動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出席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部署關鍵階段的各項重點任務和重要舉措。

  疫情爆發以來,各部門果斷採取有力措施,紀檢監察、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戰線各司其職,人大、政協以及各人民團體等主動擔責,匯聚成強大合力,奮力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

  堅決防控疫情 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部門繼續毫不放松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

  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國家衛健委表示,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統籌做好各項防控任務,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千方百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同時落實好關心愛護一線醫療衛生人員各項舉措,使醫務人員心無旁騖地投入戰勝疫情的鬥爭中。

  科技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廣大科研人員正日夜奮戰,一些藥物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部分疫苗研發項目進入動物實驗階段,確保在尊重科學、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縮短研發時間。

  非常時期,國家醫保局採取了一係列突破常規舉措:提前撥付救治專項資金171.79億元、將診療方案中的藥品臨時納入醫保支付范圍、湖北等患者較多地區採取“醫院記賬、醫保預付”等,確保不讓一個患者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不讓一家收治醫院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

  人社部要求各地開辟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工傷保障“綠色通道”,還會同財政部、稅務總局研究制定政策,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預計減免規模超5000億元。2020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4%。

  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

  中聯部表示,將持續通過黨際渠道,積極主動對外宣介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部署下,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應對疫情取得階段性成效。外交部表示,將加強同各國溝通協調,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推進同世界衛生組織合作,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向其他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在全球共同抗擊疫情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支援復工復産 打好後勤保障戰

  打好、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也要打好後勤保障戰。

  加強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應急保供是當務之急。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將按疫情風險低、中、高等級,差異化分區分級推進復工復産。著力打通交通堵點,先行保障醫用物資、生活必需品、物流等關鍵行業及上下遊産業同步復工,確保産業鏈正常運轉。

  工信部表示,將全力保障醫用防護物資供給,重點開展呼吸機、心電監護儀等醫療設備和治療藥品的生産供應,全面提升醫用防護服、口罩等防護物資的生産保供能力,統籌協調醫用物資全産業鏈企業同步復工復産,為全國疫情防控提供堅強有力的物資保障。

  目前中央企業所屬4.8萬戶子企業復工率達89.5%。國務院國資委表示,下一步重點是分區域、分行業、分項目推進復工復産。對涉醫涉藥等疫情防控企業,組織全面復工復産,對煤電油運、通信、糧油等企業做到基礎保障不間斷。

  非常時期,民生保障線需要“非常守護”。商務部表示,要全力以赴保障全國特別是湖北、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完善9省聯保聯供協作機制,做好米面油、肉蛋奶、蔬菜和方便食品等8類重點商品貨源組織調運,打通物流配送堵點。

  交通運輸部表示,將全力保障交通網絡暢通高效,放開貨運物流限制,組織做好農民工返崗運輸服務保障工作,有序推進公路水路客運和城市交通恢復運營,全力保障郵政快遞正常運營。

  應急管理部表示,要深入研究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係,盡快健全相關工作機制和應急預案,制定實施應急物資儲備規劃。自然資源部明確保障疫情防控建設項目用地計劃指標,從降低企業用地成本、減輕企業經營負擔等關鍵環節提供政策措施,全力支援受疫情影響各類企業復工復産。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離不開“真金白銀”的保障。

  財政部表示,要繼續加大疫情防控經費保障力度,確保已出臺財政貼息、大規模降費、緩繳稅款等政策盡快落地見效。繼續研究出臺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支援重點行業復工復産,助中小微企業渡難關。

  人民銀行表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注重靈活適度,把支援實體經濟恢復發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針對企業復工復産面臨的債務償還、資金周轉和擴大融資等迫切問題,創新完善金融支援方式。

  維護市場秩序 全力保障民生需求

  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恢復生産生活秩序,能更好保障百姓民生需求。

  截至2月24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已對哄抬口罩價格的4500多家企業予以查處,涉其他醫療防護用品等民生商品立案的有11000多家。在保障食品安全前提下,對食品生産經營企業提供了許可延長、加速審批、網上審批等支援。

  “越是在關鍵時刻,越要堅決聽從習近平總書記指揮、聽從黨中央號令。”公安部表示,戰疫情、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級公安機關要扎實抓好各項措施的落實,全力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最高法要求各級人民法院依法嚴懲擾亂醫療、防疫、市場和社會秩序等犯罪行為;為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穩就業、脫貧攻堅等重點任務、重大舉措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最高檢要求全國檢察機關及時有效地通過涉疫情案件辦理,向社會公眾傳遞依法、嚴懲的信號;進一步依法嚴懲破壞疫情防控和醫療、市場、生産生活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預防化解可能出現的苗頭性、趨勢性問題。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密集部署重拳舉措,並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關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出臺貫徹落實意見,確保決定有效實施。

  與此同時,各部門全力以赴,有序推動生産、生活、教育、文娛等步入正軌。

  不失時機推進春耕。農業農村部針對受疫情影響出現的春耕備耕問題,分類分區精準施策,推動低、中風險地區全力恢復農業生産,對湖北及周邊等疫情較重地區專門制定方案,並多舉措保障重點地區春耕備耕用肥用藥需要。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態環境部表示,要堅決做到“兩個100%”,即全國所有行政區域醫療機構及設施環境監管和服務100%全覆蓋,醫療廢物、醫療廢水及時有效收集轉運和處理處置100%全落實。繼續統籌做好大氣、地表水等環境監測工作。

  文化和旅遊部堅持分區分級原則,不搞“一刀切”,統籌疫情防控和文化旅遊發展。目前,黃山、麗江、三亞等地旅遊景區已有序恢復開放。教育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進一步做好線上教育教學,統籌謀劃中小學、高校開學工作,加強開學疫情防控工作指導,開通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為學生居家學習提供支援和服務。

  堅持全國一盤棋 把工作落到實處

  在當前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部門各司其職、積極作為,毫不放松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

  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國人大常委會24日召開第十六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決定聚焦濫食野生動物的突出問題,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為維護公共衛生安全和生態安全,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25日召開專題學習會,明確提出下一步工作重點是健全疫情防控法律體係,保證法律制度有效實施;加強全社會法治意識的培養,推動依法防控各項工作;依法履行職責,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全國政協黨組24日召開專題會議,強調全國政協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繼續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要扎實做好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籌備工作,努力把大會開成進一步提振信心、鼓舞士氣的大會,把黨中央關于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決策部署具體體現出來,把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上來。

  中央紀委常委會25日召開會議,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落實措施。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強化監督。監督各方面責任的落實,監督政策措施的落實,監督紀律作風要求的落實,統籌抓好疫情防控監督和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落實,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科學精準穩慎有效實施監督,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中組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緊急安排、迅速行動,推動各級領導班子、領導幹部以務實作風把防控疫情鬥爭各項部署落細落實落到位,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全面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專門印發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就黨員自願捐款加強指導服務,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緊緊抓住“提高新聞輿論工作有效性”這個關鍵,中宣部聚焦聚力當前疫情防控宣傳和經濟社會發展宣傳兩場硬仗,精準統籌網上網下、國內國際、大事小事三個方面,繼續組織全國新聞工作者深入採訪報道,以更豐富、更優秀的作品,激發正能量、弘揚真善美,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為戰勝這場疫情、實現全年發展目標任務貢獻力量。

  中央統戰部要求廣大統戰幹部和統一戰線成員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關于疫情防控形勢的科學判斷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共同打贏疫情防控戰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上來,繼續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當地黨委政府統一部署,積極促進經濟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全國總工會加強對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工會的支援保障;努力幫企業解決用工難,引導職工與企業共克時艱;圍繞黨中央確定的重點任務,動員廣大職工積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記者王優玲、白潔、李延霞、王琦、王秉陽、屈婷、董瑞豐、魏玉坤、張辛欣、鬱瓊源、胡璐、周瑋、施雨岑、陳菲、羅沙、林暉、朱基釵、王子銘、樊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指引中央部門齊心行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6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