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荊州:分類施策有序推進春耕備耕
2020-02-26 22:3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6日電(記者陸華東、侯文坤)在26日舉行的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場新聞發布會上,湖北省荊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崔永輝介紹,作為農業大市,荊州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將分類施策、有序推進春耕備耕。

  地處江漢平原腹地的荊州市,盛産水稻、水産等農副産品,是農業重地。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和春耕備耕實際,荊州市採取四方面措施。一是分區分類施策,有序恢復農業生産。經排查,荊州現有10個無疫情鄉鎮,1020個無疫情村,這些鎮村在做好外防輸入,守好鎮村外出通道的前提下,可以有序恢復農業生産。農民在進出測體溫、農具勤消毒、下地不聚集的要求下,可以下田進行分散勞動。從事農産品加工、農資生産、飼料生産的農業企業,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正逐步恢復生産。

  二是改進農資配送方式,保障農資供應。荊州正以村為單位進行摸底排查,統計全市農戶的農資需求,然後組織農資企業供應,由村組採取“點對點、無接觸”的方式,配送到農戶手中。目前全市農資經銷企業已經儲備種子1400萬公斤,基本滿足需要。儲備農藥1800噸,可以滿足80%的春耕生産需要。儲備化肥36萬噸,可以滿足70%的春耕生産需要。農資市場正準備有序開放,同時積極採購缺口農資。

  三是打通農産品銷售渠道,實現産需有效對接。當前蔬菜、鮮肉、禽蛋、水産品等農産品的供給不足和銷售不暢的矛盾並存。一方面,市民大量需要,另一方面,這些農産品又大量積壓,賣不出去。荊州在努力打通農産品銷售渠道的同時,積極探索農超對接、農社對接等形式,建立“基地採收+快遞配送”的模式,多渠道加快農産品銷售。

  四是抓好春季田間管理和畜牧水産養殖。荊州農業農村部門正在採取有線電視講座、村級廣播,微信課堂等方式開展技術服務,指導春耕備耕,並且有序組織農機服務、開展機械化作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湖北荊州:分類施策有序推進春耕備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