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獻給荊門一首歌:“‘浙’就是愛”
2020-02-26 19:28: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26日電 題:獻給荊門一首歌:“‘浙’就是愛”

  新華社記者俞菀、許舜達

  “這就是我的爸爸,胖乎乎肉嘟嘟的爸爸……”2月20日,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主治醫師王長亮收到兒子的視頻,思念瞬間襲來。

  2月12日至今,浙江已向對口支援的湖北省荊門市派出4支共164人組成的醫療團隊。兩地醫務工作者勠力同心,政府部門默契配合,1天內改造出一個ICU病房,一周內完成重型危重型患者集中收治。

  盡管家在遠方,但包括王長亮在內的所有浙江支援專家鄭重承諾:“疫情不退,決不撤退。”感恩的荊門網友説:“浙就是愛,荊生難忘”。

  “我們就是來啃硬骨頭的”

  記者了解到,建立對口支援關係後,浙江第一時間詳細了解了湖北荊門最迫切、最實際的需求,迅速進行了關于支援荊門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組織強大醫療團隊出徵,並及時動員社會力量籌集物資,為戰“疫”前線提供精準支援。

  “2月12日抵達後,我們通過與當地政府和衛健委的協商溝通,迅速確定兩地配合的三條任務主線:一是降低感染率;二是收治的輕症盡快治愈;三是把重型危重型病人從死亡線上拉回來。”浙江省支援湖北省荊門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前方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邵逸夫醫院黨委書記劉利民説。

  “我們就是來‘啃硬骨頭’的。”劉利民説。

  如何降低病死率?支援醫療隊給出方案後,荊門快速協調落實。在最短時間內把分布在荊門兩市一縣一區的重型危重型患者全部轉移到了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北院區集中收治。在浙江專家團隊指導下,醫院24小時內在“零基礎”上改造岀了一個基本符合院感要求的重症監護病房(ICU)。

  “最嚴峻的時候,ICU裏同時有21位危重型患者。”劉利民説,“印象特別深的一位患者,體重達200斤,一人佔了兩張床。我們用3天時間讓他病情穩定下來,撤掉了ECMO。聽説他是一位戰疫志願者,能救活他我們特別高興。”

  據悉,浙江對口支援荊門醫療隊抵達後的半個月裏,基本實現對全市重型危重型患者的集中收治,危重症患者均住進了由浙江醫療隊管理的新冠肺炎ICU病房。

  “留下一支帶不走的好隊伍”

  浙江支援荊門的4支醫療隊中,既有疾控和檢疫機構的專家,也有邵逸夫醫院和浙江臺州各大醫院的臨床救治專家,涵蓋重症醫學科、傳染病科等近10個學科專業。

  “1個ICU裏需要100多人來維持不間斷運轉。我們的醫療隊專家就與荊門當地的130多名醫護人員混編在一起,相互學習、不斷磨合進步。”劉利民説。

  ICU裏的每一位患者都需要24小時看護,每一分鐘都有可能發生危險。邵逸夫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醫師葛慧青的沉著冷靜與精準判斷,給了在場醫務人員很大的信心。

  “2月13日收治的3號床病人,是位60多歲的大伯,分析病歷後我們馬上意識到情況緊急,必須一直盯著。一瞬間,他的氧合度就出現了斷崖式下跌,幸好當時我們就在他床邊,馬上進行了氣管插管。”葛慧青説,“插管之後,護士一個小時給他做一次血氣分析,我們不斷調整監護儀的參數,看著患者氧飽和度穩定下來,大家才松了一口氣。”

  浙江對口支援醫療隊隊員、臺州恩澤醫院重症醫學科首席護師張文源,到荊門後一直指導當地醫院呼吸治療師的工作,幾天前的一次突發狀況令他印象深刻。

  “有一位從另外病區轉來的危重型患者,急需升壓藥和腎上腺素。但當時醫院的搶救藥物已經告急,很多人慌了神。”張文源説,他馬上向浙江對口支援醫療隊匯報了情況,請求前方指揮部協調緊急調用相關藥物;一邊以最快速度將患者轉運到了重症集中收治醫院的ICU。

  “命懸一線的時刻,醫護人員有序配合才能挽救患者的生命。”這起事件讓張文源開始思考如何規范當地醫院的搶救流程。他先是和藥房溝通,配足了病區的搶救藥物;又在上班之余,將藥品和耗材分門別類,歸置了搶救箱、插管箱、穿刺箱,確保危急時刻當地醫務人員能“拎箱”救治。

  “防控救治的效果,與醫務人員能力和醫院管理水準有很大關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我們要爭取在這裏留下一支‘帶不走’的好隊伍。”劉利民説。

  截至目前,浙江對口支援荊門的醫療隊員大都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揮著“傳幫帶”的作用。利用互聯網醫療的優勢,浙江還快速搭建了聯通兩地的遠端會診係統和聯通荊門當地各個醫療機構之間的線上會診係統。整合前後方專家力量,以臨床帶教、遠端指導等方式,讓當地數百名醫務人員和患者獲益。

  “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除了醫務人員,浙江還廣泛調動各方資源支援荊門。據不完全統計,湖北省浙江企業聯合會的會員企業捐贈了1000萬元支援荊門;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會、浙江國富慈善基金會等聯合捐贈了300萬元緊急醫療設備;浙江省殘聯為荊門市捐贈資金和醫療防護物資100萬元……

  2月19日,航空工業通飛所屬荊門通航、荊門漳河機場與新昌萬豐機場、浙江萬豐通航、杭州高直航空、浙江德盛通航、海燕通航等7家通航企業,發起組成浙江—湖北抗疫物資空中運輸“聯合體”,建立浙江馳援湖北物資、人員空中快速通道。

  浙江省防控指揮辦相關負責人説,浙江始終將對口支援湖北省武漢市、荊門市作為本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二戰場”。這既是黨中央交給浙江的光榮的政治任務,也是兩省兄弟情義間義不容辭的責任和擔當。在一次兩地黨政部門的視頻連線會議上,一位荊門幹部講起網友概括兩地情義的一句話:“浙就是愛,荊生難忘”,視頻兩端同時響起了熱烈掌聲。

  邵逸夫醫院呼吸治療科初級呼吸治療師王爾山是位抗疫一線的“90後”,近日他向醫療隊臨時黨支部提出了入黨申請。“我在荊門感受到信任和情義,學到責任與擔當。”

  “到目前為止,救治工作進展基本平穩,物資保障非常充足。感謝荊門市委市政府對我們的充分信任和支援,也感謝家鄉的堅強後盾。我們向浙江省5700萬人民和荊門市300萬人民保證,堅決做到‘疫情不退,決不撤退,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劉利民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獻給荊門一首歌:“‘浙’就是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