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和田:“電保姆”傾力呵護綠洲居民“菜籃子”
2020-02-26 19:1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26日電(記者劉兵)“冷庫設備運作得怎樣?”“大棚灌溉和照明用電沒問題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役打響以來,新疆和田地區和田市吐沙拉鎮供電所所長麥麥提敏·阿塔吾拉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把鎮上所有冷庫、大棚的用電情況詢問一遍,然後帶著檢修工人檢查電網線路安全。他説:“讓各族群眾每天吃上新鮮、充足的蔬菜是件天大的事。”

  吐沙拉鎮托格熱克村的冷庫負責人麥麥提·圖爾蓀尼亞孜每次見到麥麥提敏·阿塔吾拉,都笑著説:“‘電保姆’又來了。”托格熱克村農業合作社有20個冷庫,每天從和田市周邊收購蔬菜10噸到20噸,供應市場15噸。正是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們細心地維護電力運作安全,才保證了冷庫把蔬菜收得進、存得住,每天向市場及時供應韭菜、油白菜、芹菜、大白菜及蘿蔔等新鮮蔬菜。

  和田地區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由于水土資源有限,長期以來需要從內地和北疆大量購進蔬菜,尤其是每到冬季,菜價就居高不下。2018年以來,和田地區積極推進“菜籃子”工程,加大新建、改造溫室大棚和冷庫的力度,增加蔬菜種植面積和儲存能力。據和田地區農業農村局介紹,截至2019年底,和田地區共有大棚1.37萬座、拱棚3.28萬座,蔬菜種植總面積達40.01萬畝,冷庫達885座。

  記者從國網和田供電公司了解到,和田地區的冷庫建設項目是當地脫貧攻堅的重要民生工程,自啟動建設以來,就通過“綠色通道”實現了快速報裝、快速驗收送電、快速投入生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國網和田供電公司積極組織黨員服務隊和供電所員工深入田間地頭檢查巡視線路,消除供電隱患,還推廣網上辦電業務,全力保障農業生産用電,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在“電保姆”傾力呵護下,近年來和田市一些大棚種植戶還試種成功了黃秋葵、兒菜等當地從來沒有的蔬菜品種,豐富了和田各族群眾的餐桌。如今,這片沙漠綠洲生産的蔬菜不僅能充分供應本地市場,還實現了外銷。今年2月8日,北疆阿勒泰地區的企業就與和田蔬菜種植企業簽訂了500噸冬儲菜採購合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疆和田:“電保姆”傾力呵護綠洲居民“菜籃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3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