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者黃文傑:為天地立心 為生民立命
2020-02-26 19:1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6日電  題:醫者黃文傑:為天地立心 為生民立命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寬大鏡框後,眼睛睿智明亮,未語含笑的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黃文傑看上去斯文可親。這位肺部感染領域專家,2003年曾參與救治非典患者。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黃文傑大年初一趕回醫院。春節假期,他一直扎在發熱病區工作。醫院組織業務培訓,他精心備課、傾囊相授,將自己多年積累的業務知識和抗擊非典的經驗與大家分享交流。

  聽説醫院抽組力量支援湖北抗疫的消息後,58歲的黃文傑主動報名請戰:“我有抗擊非典的實戰經歷,更有35年感染性疾病的臨床經驗。”

  17年前,黃文傑先後參與救治非典患者300余人,治愈率超過90%。在抗擊非典的5個月時間裏,他常常冒著被感染的危險,親自為病人查咽喉、聽肺部呼吸音的變化,清理氣管分泌物,為每一位病人制訂詳細的治療方法,做到診斷、搶救、護理無差錯。

  17年後,在火神山醫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黃文傑,更多了一分冷靜與理性。

  “在沒有現成經驗可遵循時,就是要堅持病毒性肺炎處理的根本治療原則。”黃文傑認為,在特效藥出現前,醫生首要之責就是對症處理,保持患者臟器官功能的正常運轉,讓患者通過自身免疫力來清除病毒。

  45歲的重症患者鮑女士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入院時指脈氧低于90%,呼吸急促,主治醫生決定實施激素治療。

  “激素雖然有助于抑制炎症反應,也會導致患者血壓、血糖升高,出現生命危險。”黃文傑查房後,建議高流量氧療。一有空,他就守在患者床邊,依據病情隨時調整呼吸參數。2天後,患者的病情趨于穩定。

  黃文傑覺得,治療要綜合患者基礎病、影像學表現、實驗室檢查結果,以及臨床治療反應情況因症施治。

  65歲的重症患者黃女士曾做過腎移植手術,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主治醫生擔心激素會降低患者免疫力,不利于病毒的清除,故停用了所有的抗排斥藥及激素。

  黃文傑判斷,患者發熱是停用抗排斥藥後免疫力的重建反應,短期內可使用激素,待病情穩定後再逐步恢復抗排斥藥治療。目前,治療方案調整後,患者體溫恢復正常,呼吸也順暢。

  黃文傑是火神山醫院專家組成員,累計收治病人百余名,其中重症患者20余人,目前經過診治已出院23人。

  “我們採取精準治療和分類救治的辦法,做好危重症和重症患者的救治,不斷降低病亡率,提高救治成功率。”黃文傑説。

  年近花甲的黃文傑穿上防護服工作時,常常感到胸悶氣短,但在挽救患者生命的危急時刻,他總是第一個衝上去。

  一位確診患者剛入院,病情就驟然加重,轉送ICU途中心跳驟停。危急關頭,黃文傑一面幫助患者心臟復蘇,一面指揮醫生緊急運送。經過一個小時搶救後,患者轉危為安。

  “我的座右銘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黃文傑説,“作為醫者,就是要立心立言敢擔當,勇于在重大疫情前挺身而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醫者黃文傑:為天地立心 為生民立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