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雷神山醫院戰“疫”記:全面開放32個病區 嘗試5G遠端會診
2020-02-26 18:51:05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醫院在短時間內從無到有,邊建設、邊治病、邊培訓。接下來,醫院將開足馬力收治患者,讓更多患者早日康復出院。”雷神山醫院院長王行環教授説。

  就在上周,武漢雷神山醫院經過多方合作努力,32個病區全部開放。武漢雷神山醫院建設指揮部指揮長陳勁超,以及武漢市城鄉建設局、武漢市建築工程質監站、武漢地産集團、中建三局、中南建築設計院等單位20人獲授雷神山醫院榮譽員工胸牌。

武漢雷神山醫院ICU病房投入使用

  雖然過去了20多天,但施工員張明回想起醫院建設時在地板下安裝管線的經歷,仍不住地感嘆。今年44歲張明家在河北唐山,是中建二局安裝公司北京分公司一名施工員,接到通知後于2月4日淩晨到達雷神山醫院,負責醫院病房下部給排水施工。“因地板與地面僅有60釐米的間隙,不得不匍匐著前進手動安裝。”張明説。

  那段時間,張明連續85個小時沒睡覺,終于在8日淩晨讓病房排水施工全部完成。“把施工區域內的大小管路查個遍,匍匐前進了3000多米。現在看著越來越多病人得到救治,當時付出再多努力都值得!”張明説。

  2月25日,武漢下起了雨。隨著最近季節轉換,武漢雷電活動也趨多趨強。可喜的是,雷神山醫院已實現區域雷電監測預警組網運作,可以提前20至30分鐘實現醫院區域雷暴的短時臨近預報。

雷神山醫院內患者告訴護士飲食禁忌,由于沒有紙護士就記錄在衣服上

  另外,5G技術也在這裏得以實踐。25日當天,中國工程院院士董家鴻教授攜專家組來到武漢雷神山醫院,通過5G網絡與北京、上海等地專家連線,對醫院感染一科ICU病區內的一名危重症患者進行了1個半小時的遠端會診。

  記者了解到,這名患者2月10日轉入雷神山醫院,22日病情急劇惡化加重,出現呼吸迴圈衰竭和多器官功能障礙,ICU全體醫護人員積極治療,目前患者生命體徵趨于平穩。

  “呼吸衰竭和多器官功能障礙是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突出臨床表現,及時有效的治療手段和精細的方案調整非常重要……”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首席專家李建國説,會診這位患者從年齡、病情發展過程都具有典型的代表性,這次聯合會診既幫助一線醫護人員提升了臨床業務水準,又能夠增強大家的信心。(文字:李政葳 季春紅 蔡琳 剪輯:曾震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雷神山醫院戰“疫”記:全面開放32個病區 嘗試5G遠端會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3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