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言傳與身教:一線醫生隔離病區直播“開學第一課”
2020-02-26 18:2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2月26日電(記者王瑩、包昱涵)外科口罩、醫用防護帽、二級防護服——谷秀就是以這樣的形象出現在直播課堂的鏡頭前的。

  作為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第一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谷秀目前每天都在瀋陽盛京醫院南湖院區的綜合過渡隔離病房上班。近日,中國醫科大學開啟了新學期的線上教學工作,谷秀在隔離病區為學生們線上直播了《內科緒論》第一課。

  “內科是整個臨床醫學的基石,這次上前線很多醫生都是呼吸內科、重症、急診科室的。疫情來了,內科醫生們衝鋒在最前面,大家要崇敬這門學科。”從疫情講起,谷秀説得語重心長。

  雖然不是面對面授課,但谷秀依然感覺到了學生們前所未有的專注。64人的班級,討論區的留言不下一百條;每當網絡出現卡頓,學生就會立刻提醒谷秀,從卡住的地方仔細再講一遍;課程結束後,學生依舊在評論區“圍著”谷秀,提各種問題。“本來計劃直播三四十分鐘,沒想到講了將近一個半小時。”谷秀説。

  中國醫科大學第二臨床學院教務部主任于宏介紹,中國醫科大學目前支援湖北一線共有205人,其中很多人有教學任務,卻無法完成線上直播授課。《內科緒論》這節課原計劃全部採用線上的慕課資源,但第一節課,谷秀老師還是克服困難進行了直播。

  “對于學生而言,隔離病房裏的課堂已經不僅是言傳,更是身教。身行一例,勝似千言。當學生們看到,自己的老師奔赴前線、逆行馳援,這是非常震撼、直觀的教育。”中國醫科大學第一臨床學院副院長湯艷清教授説。

  在湯教授負責的《臨床精神病學》第一課中,她還帶領自己的學生隔空合唱了中國醫科大學校歌,“站在衛生工作的最前線,我們是新醫學的技術工作者,我們是新中國救護的先鋒……”在湯教授看來,在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了解中國醫科大學從長徵一路走來,不懼困難、艱苦奮鬥的鮮紅底色,能夠幫助醫學生們更深刻地理解、傳承“紅醫”這份奮不顧身的使命感。“這是醫者前行的動力,也是榜樣的力量,它甚至可能比某一門具體的學科更重要。”湯艷清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言傳與身教:一線醫生隔離病區直播“開學第一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9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