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怕,但總得有人上”——廣西桂林南溪山醫院“救護車三人組”的故事
2020-02-26 17:4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2月26日電 題:“怕,但總得有人上”——廣西桂林南溪山醫院“救護車三人組”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林凡詩、吳思思

  “有疑似病例,你們穿好防護服,盡快出發。”

  一大早,廣西桂林南溪山醫院的救護隊就收到通知,隊裏的胡祖權、溫擎、蔣結振三人馬上行動起來。穿好防護服、戴好口罩和護目鏡、檢查各自攜帶用品後,“救護車三人組”又啟程了。

  “一定要注意安全!”面對同事的囑咐,胡祖權手一揮,“放心吧。”救護車駛出醫院,三人的工作開始了。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南溪山醫院是定點收治醫院。護士胡祖權,醫生蔣結振和救護車司機溫擎是接送桂林地區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病例的固定成員,成了這場“戰疫”的“急先鋒”。

  不出15分鐘,三人就到達了疑似病人的小區。這次任務是接送一個發熱病人至醫院,由于病人年歲已高,行動不便,三人必須將病人抬到車上。

  “轉彎,當心,左邊抬高一點……”沒有電梯,三人配合著,從6樓慢慢往下,將病人挪到車上。送至醫院,帶患者做檢查,一切結束,已近中午,脫下厚重的防護服,汗水早已浸濕他們的衣衫。

  “怕,但總得有人上!”蔣結振是三人中唯一“90後”,得知醫院要選派固定出診人員,他主動請纓,獲得批準。蔣結振説,醫院在此前舉行了火線入黨儀式,他就是其中一員,“我對著黨旗莊嚴宣誓,不打完這場戰疫我絕不下戰場。”

  因為工作的特殊性,疫情期間,他們三人就在醫院的生活隔離區同吃同住。十幾平方米的房間,兩張架子床,年紀最大的溫擎感覺自己回到了大學宿舍。

  “我們現在就是上陣親兄弟。”溫擎説,“我們願意盡最大努力把這件事完成,現在已經配合默契了。”

  一天24小時,三人隨時待命,只要有需要就出車。一次,因為檢測結果出來的時間不同,三人一天內從桂林到陽朔往返了4趟,分批把一家五口人接到南溪山醫院。最後一趟跑完,已是淩晨1點。“疫情就是命令,命令來了,吃飯、休息都顧不上。”溫擎説。

  胡祖權説,每位患者情況不同,除了照例詢問患者接觸史等常規情況外,有患者情緒不穩定,他們也盡量安慰,幫助他們建立起信心。

  “前幾天一名患者在車上哭起來,我就安慰她,跟她講治愈出院患者的例子,讓她相信醫院,相信醫生。”患者止住哭聲,對胡祖權説了聲“謝謝”。“那一刻我也感動了,其實不論醫務人員還是患者,我們都是同一陣線,對抗病毒。”

  二月的桂林,仍被陰雨天籠罩,但三人卻有開心的事:有患者治愈出院,他們的工作量比剛開始時少了很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29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