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復工”新起點
2020-02-26 17:39:33 來源: 中華工商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記者近日走訪安徽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獲悉,為了統籌好防疫和生産,企業“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有的公司“雲復工”員工在家辦公;有的公司危中尋機,業務發展迎來新起點;政府部門以“繡花功”精準解決企業困難,共抗疫情、渡難關。

  “雲復工”:

  “在家寫代碼,活兒沒少幹”

  “雖然還沒去一天公司辦公室,復工已經10多天了。”華米科技大數據部研發總監周銳説,考慮疫情影響,公司從2月10日開始復工,他們部門工作內容主要是數據分析業務,所以同事們都是在家辦公,每天8點開會安排工作內容,臨近下班,每個人匯總項目進展情況。

  作為一家全球市場佔有率前列的智能可穿戴創新公司,華米科技“雲復工”模式是當下很多高新技術企業的普遍做法。

  記者從安徽省發展改革委獲悉,截至2月18日,合肥、蕪湖的電子資訊、家電、汽車、裝備行業龍頭企業基本實現全面復工。京東方春節期間連續生産,産能發揮80%左右;長鑫存儲員工返崗率已達96%;聯寶電子到崗員工5900人,産能發揮60%;江淮汽車、奇瑞汽車、長安汽車等復工,惠而浦、大陸汽車、康寧等世界500強企業復工。

  從行業看,安徽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9147戶,復工率為51.5%,其中電子資訊行業復産率為70%,裝備制造業復産率為80%。從重點項目復工情況看,合肥維信諾第6代柔性螢幕件、商合杭鐵路合肥以南段等214個項目復工建設。在12個行業中,復工項目個數居前3位的行業為戰略性新興産業、傳統産業升級改造、服務業。

  新起點:

  危中尋機、逆勢而上

  記者走訪了解到,受疫情影響,有一批高新技術企業逆勢而上,公司訂單呈現爆發式增長。

  在安徽省東超科技有限公司廠房,記者看到,清洗、打磨、膠合産線上的員工就位,一批拆除顯示屏的銀行自助機正等待改造。完成後,使用者將無需直接接觸螢幕,就能完成自助服務。

  “當無接觸成為社會剛需,空氣成像技術找到應用場景。”東超科技董事長韓東成説,“我們掌握DCT-plate等效負折射率平板透鏡技術,打破國外壟斷,此前市場開拓低迷。當下無接觸需求高漲,來自醫院、銀行、辦公樓等的産品訂單呈現數量級增長。”

  特殊時期,被“逼”上風口的還有遠端會議産品。科大訊飛的訊飛聽見智能會議係統(L1)對此感受尤其明顯。科大訊飛産品經理孫鵬説,該産品之前是公司內部跨地域遠端開會使用。目前團隊把遠端辦公平臺向更多中小企業開放,市場需求極大。

  疫情發生以來,在産能壓縮15%、在崗人員不到平時60%的情況下,總部位于蚌埠的凱盛科技集團想方設法將疫情危機化為發展轉機。凱盛科技集團常務副總經理馬立雲説,近期平板顯示終端需求量大增,公司已簽訂下國內外訂單近10億元。

  政府“繡花功”

  精細解決復工難點

  疫情當前,企業復産復工各有各的苦惱。安徽各地各級安排專人點對點對接企業,猶如“到府保姆”,以“繡花功”精細幫扶解決難題。

  在安徽界首市高新區,安徽強旺集團車間機器人正在碼垛,自動化生産線來去穿梭。集團總經理助理劉之峰説,企業産能恢復70%以上,“幸好高新區及時送來了防疫物資,不然我們不知道何時能復工。”

  據安徽界首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曹偉介紹,界首高新區統一採購額溫槍500只、消毒液20噸等物資,根據企業復工需求,分批次有序供應。截至22日晚,界首市高新區復工生産企業272個。

  在合肥市高新區安科生物生産車間,工人正加班加點生産重組人幹擾素。重組人幹擾素是重要防疫物資。疫情發生以來,安科生物啟用全部生産線,成本增加近2000萬元。合肥市高新區派專員保障其復工復産,24小時服務,及時兌現幫扶政策。

  “高新區稅務局找我們對接增值稅減免,節約資金100萬元。”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團財務總監汪永斌説,另外政府還有一係列幫扶措施正在兌現,公司準備把這部分資金投入科研。

  據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副廳長柯文斌介紹,安徽省制定出臺支援中小微企業抗疫情、渡難關、促發展的20條配套政策措施,對受影響的中小微企業給予減免房租、減免稅費、鼓勵技術攻關、加強金融扶持、資金保障等支援,著力減輕企業負擔。(程士華 汪奧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雲復工”新起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