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威寧,看貴州
2020-02-26 15:4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2月26日電 題:走威寧,看貴州

  新華社記者段羨菊、劉智強、崔曉強

  “確保兩場戰役都要打贏、兩個勝利都要必得。”2月25日,貴州省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沿河土家族自治縣通過應急指揮係統,接受了貴州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對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視頻督戰。地處烏蒙山腹地的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2月12日成為近來全省第一個被“視頻督戰”的深度貧困縣。

  早春時節,草木萌發。記者趕往威寧縣走訪時看到,一場與時間的賽跑,正在貴州這個人口最多、面積最大、海拔最高、剩余貧困人口最多的縣進行。“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記者趕到威寧縣金鐘鎮米鬥村,農民們輪流開著摩托車、拖拉機或者小車,駛近長長的大卡車領取種薯。

  農時不等人。57歲的老農王明珠和兒子開著三輪車、戴著口罩趕來。受疫情影響,春耕耽擱了大概10天左右。他一邊扛種薯一邊説:“政府免費提供優質種薯,我家裏有8畝地,可領24袋種薯,拉回去以後,先在地裏施些農家肥,過兩天就可以播種了。”

  農業大省貴州全力保障農資供應、農資運輸、農業勞動力,矢志不移加快農業結構調整,推進農村産業革命。截至2月23日,貴州全省耕地翻犁進度達78%,春播總面積798.6萬畝,食用菌、蔬菜等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全力推進。

  威寧縣鳳山客運站,300名農民工由工作人員引導,經安檢,測體溫、戴口罩、掃描二維碼登記個人資訊,坐上縣勞動就業部門與勞務輸出派遣公司合作安排的“專車”,趕往深圳工廠務工。“今年農民工外出務工受疫情影響,對政府的組織提出了更高要求。”威寧縣人社局工作人員王浩焦急地告訴記者。全縣政府職能部門正千方百計為返鄉務工人員進行免費健康檢查、出具健康證明、搜集發布用工資訊、組織交通運力,讓他們安全出行、舒心返崗。

  251萬,這是貴州省今年2月底前實現返鄉農民工外出就業的目標數字。貴州省借助多個沿海經濟發達地市對口扶貧優勢,加強用工需求對接,通過組織旅遊大巴、包機、包專列、護送自駕車隊等方式,點對點運送務工人員到省外就業。截至2月22日,全省已實現外出務工就業135萬人,其中省外94.7萬人,省內40.3萬人。

  2月15日起,貴州率先全面取消省內“頭卡”,暢通交通。對企業做好場所消毒、員工個人防護做出規定,推行“小班組”輪崗排班。截至2月22日,貴州全省4113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産率達92.5%;951戶省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復工復産率85.59%;在建的1963個重大工程項目,復工率79.6%。

  威寧縣是國務院扶貧辦對貴州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縣之一。目前剩余未脫貧人口為12129戶、38257人,可謂“困中之困”群體。疫情對貧困戶就業、農村人居環境改造以及新學校建設等造成影響。目前,貴州省、畢節市兩級都派出督戰隊駐扎威寧縣。威寧縣自身組成6個巡回督戰組,採取定點督戰和巡回督戰方式,督戰工作到村到組、到戶到人。駐村扶貧工作隊為每一戶貧困戶制訂了“一戶一策”的脫貧計劃。

  雙龍鎮水槽村貧困戶趙慶發去年到外省打工3個月,今年受疫情影響走不出去。讓他高興的是,水槽村蔬菜基地給他提供了務工機會。如果每月下地工作22天,那麼每天的工資可以達到100元。家人還有其他一些收入渠道。揮動鋤頭幹活的他對記者説:“離家近,還能照顧家人,今年脫貧有信心。”

  2月23日24時起,貴州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省級一級響應調整為省級三級響應。截至2月25日,貴州全省9天無新增確診病倒,治愈人數達到104例,治愈率達71.23%。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28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