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沒有生而勇敢,只有選擇勇敢”——“00後”白衣戰士成長記
2020-02-26 15:0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2月26日電(記者孟昭麗 吳劍鋒)謝佳慧是福建支援湖北醫療隊中“最小的娃”。

  2000年出生的她,從小在福建寧德長大,去年進入寧德市中醫院工作,她的活動半徑始終圍繞著家鄉打轉。這次出徵武漢,刷新了她的“最長離家記錄”。

  1月26日,福建首次派遣醫療隊出徵武漢,謝佳慧主動請纓卻未能隨行。20天後,謝佳慧也奔赴武漢,“和死神搶人去了”。

  2月15日淩晨,福建新增107名醫療人員馳援武漢,接到通知的謝佳慧迅速收拾行李,天色一亮就坐上大巴。

  “姐姐要去哪?”

  “去救人!”

  當還在讀小學一年級的弟弟問起時,她自豪地回答。剪短長發,謝佳慧隨著隊伍一起出發支援武漢。

  “裏三層,外三層,穿上防護服後缺氧頭疼,挂耳式口罩勒得耳朵都要掉了,穿完衣服就開始瘋狂流汗,流汗導致護目鏡起霧,汗水順著睫毛流進眼裏,看不清路……”2月21日淩晨,抵達武漢後,謝佳慧在朋友圈裏發了一條資訊,將“防護服初體驗”悉數記錄。

  經過5天的培訓,謝佳慧已如願在方艙醫院上崗。

  謝佳慧之前在中醫院供應室工作,負責醫院無菌物品的清潔、消毒、滅菌和保養。“在這裏,主要任務是護理好病人。”她説,“沒有生而勇敢,只有選擇勇敢!”

  “姐姐,這是我從裝牛奶的箱子上拆下來的,給你寄過去。”2月23日,擔心姐姐被口罩壓得耳朵痛,弟弟在視頻那頭舉起一根牛奶包裝箱的提手,笑著對謝佳慧説。

  這一刻,她還是沒有忍住,流淚了。

  謝佳慧告訴記者,由于年齡最小,常常會受到同事們的幫助。患者們也看出了她的稚嫩,像對待自己女兒一樣對她噓寒問暖。

  多數時候,患者都會把“謝謝”挂在嘴上,感謝醫護人員同他們一道渡過難關,“病人的問候便是最暖心的支援。”謝佳慧説。

  “去它的病毒!”為了表達戰勝疫情的決心,謝佳慧在防護服的左臂位置寫下了幾個大字。

  “我希望自己也能獨當一面,像前輩們一樣去戰鬥。”她説。

  謝佳慧坦言,雖然資歷不如前輩,但是年輕人適應能力更強、精力更充沛,更願意去嘗試、去挑戰。“如果做得不好,就努力學習,承擔起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沒有生而勇敢,只有選擇勇敢”——“00後”白衣戰士成長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28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