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説理】集中力量辦大事 釋放戰“疫”勢能
2020-02-26 13:17:47 來源: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根筷子輕輕被折斷,十雙筷子牢牢抱成團。”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顯著優勢之一。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經過艱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實踐證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準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應當看到,中國應對疫情的行動之快、力度之大、動員之廣,世所罕見,這正是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制度優勢最硬核的生動展現。

  集中力量辦大事,黨的統一領導是保證。疫情防控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區各部門要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

  疫情發生後,黨中央高度重視,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黨中央審時度勢、綜合研判,及時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及時制定疫情防控戰略策略,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為突出任務來抓,把武漢和湖北作為全國主戰場,加強對武漢和湖北防疫的統一指揮,統籌抓好其他地區防控工作,加強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應急保供,切實維護社會穩定,加強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積極爭取國際社會支援。

  抗擊疫情各項工作迅速而有序展開,全國各級地方政府紛紛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各地各級政府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紛紛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一桿子插到基層、落到一線,使黨的強大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繫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工作優勢。做到了哪裏有疫情,哪裏就有黨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領導,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集中力量辦大事,廣大人民群眾是依靠。疫情防控關係著每個人的生命健康,而每個人的關注和付出,都將成為戰勝疫情的重要力量。在這場與時間賽跑的戰“疫”中,沒有人是旁觀者,沒有哪個環節可以缺失,每個人都是責任人。

  在這場嚴峻鬥爭中,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頑強奮戰,展現了救死扶傷、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守望相助,特別是武漢人民和湖北人民識大體顧大局,自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現了堅韌不拔的頑強鬥志;廣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等堅守崗位、日夜操勞……人民群眾的磅薄力量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被激發和喚起,全國人民克服恐慌,科學防護,勇敢擔起阻擊疫情的責任,爭做防疫一線的“最美逆行者”。

  面對疫情,全國人民心手相牽,充分彰顯出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無論是在前線奮戰,還是在後方保障,都應堅守崗位,盡職盡責,一切服從抗擊疫情的需要。而對于廣大人民群眾來説,不斷提高防范意識,對非常時期採取的一些非常措施給予更多配合,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會等等,都是在為抗擊疫情做貢獻。

  集中力量辦大事,合理調配資源是關鍵。對于疫情防控來説,不僅僅是醫藥衛生問題,因為它波及范圍廣、不確定性多、社會風險大,更需要頂層部署、協調聯動,各項工作都要提供支援,才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總體戰。

  疫情發生以來,無論醫護人員、醫療設備,還是防護物資、生活物品,湖北、武漢需要什麼,全國各地就支援什麼。黨中央組織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軍隊等調派330多支醫療隊,41600多名醫護人員馳援,迅速開設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醫院和方艙醫院,千方百計增加床位供給,優先保障湖北特別是武漢需要的醫用物資供應,並組織19個省份對口支援。可以説,舉全國之力,匯聚優質資源、調集最精銳的力量,充分體現了我們打硬仗的決心意志。

  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後勤保障不可或缺。黨中央採取積極措施,支援醫用防護服、口罩等疫情防控急需醫療物資的生産企業迅速復工達産、多種方式擴大産能和增加産量,對重要物資實行國家統一調度,建立交通運輸“綠色通道”,多措並舉保障重點地區醫用物資和生活物資供應。同時,抓好農副産品生産、流通、供應組織工作,做好煤電油氣等供應,保障了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總體穩定。

  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在抗洪搶險、抗擊非典、抗震救災等考驗中,讓我們化危為機。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我們要繼續發揮這一制度優勢,釋放戰“疫”勢能,更要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評論員 子房先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戰“疫”説理】集中力量辦大事 釋放戰“疫”勢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628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