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市硚口區公安分局民警劉健——“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2020-02-26 12:31:2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口罩用完了嗎?消毒水還夠不夠?還需不需要溫度計?”現在劉健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詢問武漢市黃陂區李家集街六家砦村消毒用品的使用情況。

  劉健今年52歲,是武漢市硚口區公安分局民警,2019年被派往六家砦村做駐村扶貧幹部。這段時間的精準扶貧工作讓劉健和不少村民成為朋友。由于他的謹慎和嚴格,自疫情防控以來,六家砦村1505名村民目前沒有一人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

  在疫情防控剛開始時,劉健也犯了不少難。1月23日,武漢宣布暫時關閉所有離漢通道。劉健和同事來到村裏,直接到20多個從武漢中心城區務工回來的村民家裏,給他們挨個測量體溫,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並要求他們每人都在家隔離觀察14天。

  不同于城市,村裏人住得比較分散,逢年過節喜歡互相串門。為了讓大家都安心待在家裏,劉健挨家挨戶地到府勸導:“這個病毒會人傳人,今年春節大家都不要互相串門,也不要走親戚。”劉健建議,大家都在網上拜年。

  雖然村裏可以自己種菜,可是油鹽等基本生活用品和消毒用品依舊沒辦法保證。對此,劉健讓村幹部打電話詢問村民的生活需求,每三天一次派幾名村幹部和志願者去集鎮,集中購買生活用品送到村裏,然後再往每個村民家裏送。

  1月29日,劉健去看貧困戶,發現村民沒有口罩、酒精等防護用品。回到駐村地點後,他一方面通過各種渠道去採購,另一方面向硚口區公安分局緊急籌措一批消毒液、紅外體溫計和一次性口罩。

  “太及時了。”當劉健將這些用品送往村裏時,村黨支部書記余和楚非常激動。

  “管得嚴一點,大家就放心一點”,説起疫情防控的經驗,劉健説,在他心中保證村民健康是第一位的。下一步,劉健還要繼續幫扶貧困戶,了解他們疫情過後的生産生活安排情況。同時還要幫助村民聯繫春耕備耕的種子和化肥。劉健説,“春天已經到了,一切都會好起來的。”(記者 吳 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武漢市硚口區公安分局民警劉健——“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