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期間到醫院就診該如何正確防護?
2020-02-26 10:47:09 來源: 人民健康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編者按:疫情期間,有的人生病了,但是對要不要去醫院卻感到糾結。特殊時期,該如何做好自我防護,怎樣避免交叉感染,做到安全就診呢?來看看人民健康小編為您準備的科普小知識,大家共同打響防疫“阻擊戰”。

  到醫院就診如何正確防護?

  專家提醒,患者到醫院就醫,一定要戴口罩。到一般門診就診,正確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即可。如果去發熱門診,建議佩戴醫用外科口罩,並盡量乘坐私家車或計程車、網約車就醫。

  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感染病中心ICU主任李粵平也表示,去了醫院以後千萬不要亂摸,特別是電梯等公共區域。她介紹了一個小竅門,“可以帶上紙巾,按電梯時,用紙巾包住手指按,按完電梯馬上扔掉。”回家後一定要好好洗手。

  有人擔心,去過醫院會不會成為密切接觸者?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李興旺説,在沒有防護的情況下,與疑似或確診病人近距離接觸的人,才算密切接觸者。

  此外,《北京協和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大眾防護問答》提出,目前發熱患者有專用通道,疑似或確診患者有專門的隔離區域,因此去醫院看病接觸到感染者的機會並不會顯著高于其他相對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患者僅去醫院看病並不會成為密切接觸者。

  糞便裏可以檢測到新型冠狀病毒,醫院的廁所還能用嗎?王貴強表示,目前還沒有證據説明新型冠狀病毒存在糞口傳播,經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仍是主要傳播途徑。只要戴口罩、勤洗手,就不需要過度擔心,醫院的廁所同樣可以放心使用。

  慢性病穩定期的患者可減少去醫院就診

  專家提示,對于急症或危重症患者,仍需到急診盡快就醫,注意做好防護。對于慢性病穩定期的患者,則盡可能減少去醫院就診,可以線上咨詢。同時為減少患者到醫療機構就診次數,近日多地相繼出臺政策措施,適當增加慢性病患者單次開藥藥量。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表示,目前該醫院最多可為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肝病等需要長期用藥的患者一次性開三個月的藥。若患者是老年人,家人還可持其身份證、醫保卡等證件代為開藥。

  也有不少患者在疫情出現前就約好了相關手術,王貴強建議,若是針對白內障等病情發展緩慢的疾病的擇期手術,患者可與主治醫師商量將手術時間延期到疫情之後。

  那麼,需要每周或每月定期到醫院接受治療的患者該怎麼辦?由北京協和醫院組織編寫、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北京協和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大眾防護問答》提示,對于強需求的治療安排,如患有惡性腫瘤需要定期靜脈輸液化療治療的患者,在經治醫生評估風險後,接受醫院安排及時入院完成化療治療,入院期間配合病房安排做好個人防護。

  對于患類風濕關節炎、潰瘍性結腸炎等病情穩定、定期應用生物制劑的自身免疫病患者,可考慮在經治醫師指導下,短時期改用口服治療方案,或適當延長給藥間隔,必要時再回醫院接受治療。

  有輕微發熱或呼吸道症狀去發熱門診嗎?

  不少人出現了輕微發熱或呼吸道症狀,卻害怕去發熱門診會被隔離或交叉感染,對此王貴強強調,特殊時期,為保證患者和他人的安全,一般不明原因發熱的患者需要先經過發熱門診篩查,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後,方可根據情況到門診就診。只有新冠肺炎疑似或確診患者才需要進行隔離觀察。

  《北京協和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大眾防護問答》提到,如無流行病學史,單純出現打噴嚏、流鼻涕、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狀,而乏力、發熱、咳嗽等症狀都不太明顯,也可能是普通感冒,年輕患者、無基礎病人群,可暫居家觀察。

  一旦發熱症狀加重或呼吸困難加重,盡早到發熱門診就醫;年長患者或有基礎病人群,建議盡快就醫。

  此時冬春交替,氣候乍暖還寒,也是流感高發季,流感多以高熱、頭痛、肌痛和全身不適起病,可有畏寒、寒戰,多伴有全身肌肉關節酸痛、乏力、食欲減退等全身症狀。此類患者,需要到發熱門診進行篩查。

  這3種情況需立即就醫

  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感染病中心ICU主任李粵平指出,有這3種情況必須馬上就醫。

  一是內科急症,比如説老年人,因為現在是冬春交替之季,溫差較大,既往有糖尿病或者有冠心病基礎的人很容易誘發心梗,危及生命。如果老年人或者有基礎疾病的人突然出現心慌、頭暈、胸悶等,一定要馬上就醫。

  二是外科急症,如急腹症,如果突然肚子痛、又漲又硬、拉不出大便等,就要小心了。這很容易出現重症胰腺炎或者腸穿孔,嚴重的會危及生命,如果突然出現這一類突發的肚子劇痛問題,一定要立即去醫院。

  第三種是兒童發燒。這個時期病毒比較活躍,容易出現各種呼吸道疾病或者手足口病等,最明顯的臨床表現就是發燒。如果孩子發燒,如何判斷要不要去醫院呢?主要看兩點,一是吃東西,二是精神,如果孩子精神好,吃東西沒問題,就可以自己在家吃退燒藥,通過用溫水擦身擦臉、多喝水、網上問診等措施處理。因為病毒感染大多是自限性的,熬過這個階段就沒問題了。但如果孩子發燒超過39℃,精神不好,不好好吃飯,連平常最喜歡看的動畫片都不看了,那這個時候就必須去醫院了。

  “因為兒童的疾病發展很快,擔心發展成腦炎,一旦發展為腦炎,會留下嚴重的後遺症或者危及孩子的生命,必須立即就醫。”李粵平説,除了這三種情況,其他的都不用著急去醫院,很多醫院都開設了網上問診,可以通過這種方式來解決問題。(人民健康綜合自新華網、廣州日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疫情期間到醫院就診該如何正確防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7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