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600多位專家為市民提供醫學心理法律諮詢
2020-02-26 10:3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李嘉瑞)記者26日從北京市委統戰部獲悉,北京市已組建由600多位醫學、心理、法律方面專業人士組成的專家團,通過12345市民熱線,為廣大市民提供防疫科普、心理輔導、法律諮詢等方面的咨詢服務。

  北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祁金利介紹,市委統戰部依托多黨合作平臺,動員180多名在醫學、心理咨詢領域有專長、又願意熱心服務市民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進入專家團隊。同時,還組織清華、北大、人大、北師大、首師大等高校的300多名醫學、心理專家,到北京市12345市民熱線平臺接聽咨詢電話。

  截至目前,專家團隊已接聽防疫科普、心理咨詢電話5500余例。祁金利介紹,其中80%是因為普通感冒有發燒、咳嗽症狀引起心理恐慌,或是因為外出時防護不夠、擔心自己被感染而引起焦慮等情況。另外20%主要咨詢因持續緊張工作造成精神壓力過大,導致失眠、精神萎靡等,以及因為各類隔離造成壓抑、孤獨、不適,需要宣泄和排解等。

  在法律諮詢方面,市委統戰部和北京市工商聯共同組織53家律師事務所的148名專業律師組成抗擊疫情法律志願服務團,通過12345市民熱線開展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對“居家隔離的工資怎麼支付?”“疫情期間是否可以拒絕加班?”“加班工資怎麼支付?”“疫情期間特殊工時、工資延遲發放”等市民普遍關心的問題,法律志願服務團律師都一一解答。隨著逐步復工復産,來自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的咨詢逐漸增多,主要集中在減免房租、延遲納稅以及防疫期間員工工資待遇、權益保護等方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北京:600多位專家為市民提供醫學心理法律諮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27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