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夷陵:“以書傳話”暖心“約定”讓獨居老人不孤單
2020-02-26 10:42:50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是我送給您的,不要錢!” 2月24日下午,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小溪塔街道轉崗黨員彭玉琴來到金鳳朝陽小區4棟4樓的一家住戶門前,查看了門邊留言條上的內容,掏出筆寫下了這句溫馨留言。

  彭玉琴是夷陵區農業農村局農技中心的一名職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她轉崗至金鳳朝陽小區,負責四號樓的包保工作。

  在包保過程中,她了解到4棟4樓的這家住戶是一位獨居老人杜國英,快80歲了,聽力不好,獨自隔離在家,子女無法前來探望照料。杜奶奶沒有手機,敲門聲基本聽不到,這樣一來,便與外界幾乎失去了聯繫。

  怎麼辦?考慮到杜奶奶的實際困難,加上了解到杜奶奶識字會寫,彭玉琴靈機一動,她在老人大門邊設置了留言條,通過留言的方式來溝通交流,了解杜奶奶每天的情況。

  彭玉琴跟杜奶奶約定,如果老人每天覺得精神狀況良好,就在留言條上打個勾;老人想吃什麼或是想用什麼,直接寫在紙上,彭玉琴每天會至少兩次到府,根據老人的需求購買回物資後就放在門口;老人沒事的話就到陽臺上轉轉,彭玉琴在小區值守巡邏的時候,也會下意識的眺望杜奶奶家的陽臺,及時了解老人家的情況。

  前幾天,彭玉琴為杜奶奶送去了一袋子青菜和雞蛋。杜奶奶留言要付錢給彭玉琴,還一再感謝她。于是彭玉琴給杜奶奶留言不要錢。

  這段時間,彭玉琴天天牽挂著杜奶奶,每天只有看到杜奶奶在紙上打了勾,她的心才會稍稍放下。

  “疫情防控期間,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落下。”彭玉琴堅定的説:“對于這些獨居的老人,我們要想方設法的讓她們不覺得孤單,要讓他們感受到關愛和暖意。”

  隔離不隔愛,這個“以書傳話”的暖心故事在金鳳朝陽小區志願者隊伍和和小區業主當中成為了一段佳話。(袁平、趙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湖北夷陵:“以書傳話”暖心“約定”讓獨居老人不孤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2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