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生命赴使命——追記英雄醫生黃文軍
2020-02-26 10:4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6日電  題:以生命赴使命——追記英雄醫生黃文軍

  新華社記者伍曉陽

  點開他的微信朋友圈,有咖啡,有貓,還有冬日暖陽。偶爾一曬的歲月靜好,透出了這位白衣戰士對生活的熱愛,倣佛他並沒有離去……

  2月23日,他走了。醫界從此失去了一位優秀的呼吸內科醫生,一位妻子痛失摯愛的丈夫,年僅12歲的男孩永遠失去了親愛的爸爸。

  但歷史會記住這個名字:黃文軍。

  時光倒回一個月前。新冠肺炎疫情悄然來襲,迅猛擴散。

  緊鄰武漢的孝感市疫情嚴峻。黃文軍所在的孝感市中心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發熱門診人滿為患。作為醫院呼吸內科的技術骨幹,黃文軍勇挑重擔,不僅在兩個科室接診,還要參與查房及全市新冠肺炎的會診。

  “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我申請去隔離病房,聽從組織安排!”疫情爆發之後,他向組織寫下“請戰書”。

  一組數據,見證了他的付出:1月23日,呼吸內科門診量351人次,黃文軍看診109人;1月25日,呼吸內科門診量151人,黃文軍看診66人。

  “疫情發生早期,人們對這個新的病毒和疾病認識非常有限,防護物資也嚴重不足。”孝感市中心醫院副院長劉曉安説,戰鬥在一線的黃文軍,一方面像陀螺一樣連軸轉,一方面因為防護物資缺乏,只有簡單防護。

  1月26日,黃文軍到雲夢縣等地巡診,忙到深夜。

  27日零時30分,他回到家裏,感到身體不適。當天上午,到醫院做肺部CT檢查,提示“雙肺感染”。他帶著遺憾離開戰鬥一線,居家隔離治療。

  29日下午,經核酸病毒檢測為陽性,他接受住院治療。

  那一天,謝志斌醫生和同事一起,把黃文軍送進病房。“他表現得很從容,還安慰我們説,‘我沒事,等我好了再跟你們一起戰鬥!’”謝志斌回憶。

  隨後,醫院組織了呼吸、感染、重症、影像、藥學等領域的專家多次會診,不斷優化救治方案,並為他制定了個性化的中醫救治方案。

  意外接踵而至。2月3日下午,黃文軍病情突然加重,出現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經極力救治,2月4日仍無法緩解。

  “他是我們的戰友、兄弟和親人,我們必須竭盡全力、不惜一切代價搶救治療!”劉曉安説,救治團隊與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專家開展多次遠端會診,後來決定對黃文軍實行“人工膜肺”(ECMO)治療。

  病危之際,醫院擬採取插管搶救。黃文軍深知,插管治療會增加同事們感染的風險。他艱難地撐著虛弱的身體,在一張紙上寫下:不插管,我還好。

  一切努力,終究沒能挽回年輕的生命。2月19日,黃文軍病情再次加重,出現呼吸功能障礙、缺血缺氧性腦病,多器官功能衰竭。

  2月23日19時30分,黃文軍離開了這個世界。

  斯人已逝,醫院門診的專家牌上,還留著他的簡歷:黃文軍,1977年6月出生,2001年6月畢業于武漢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係,至今已在孝感市中心醫院從事呼吸與重症醫學科工作近20年……

  依然在與疫情鏖戰的城市,蒙上了悲傷的陰影。網絡上,認識他的、不認識他的人,紛紛點亮蠟燭,悼念他的離去:“從來就沒有什麼從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英雄一路走好,願天堂沒有疾病!”……

  悲痛之余,他的同事紛紛明志:“您倒下了,但我們會一直戰鬥到勝利的時候,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以生命赴使命——追記英雄醫生黃文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27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