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溫州成全國第二個可憑健康碼看病的城市
2020-02-26 10:43:25 來源: 浙江網絡廣播電視臺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25日,溫州健康碼重磅升級,率先實現與電子社保卡的打通使用,溫州市民可憑健康碼看病,溫州也成為全國第二個可憑健康碼看病的城市。

  方法很簡單,溫州市民打開支付寶搜索“溫州健康碼”,領取綠碼後點擊“就醫/證照”,將喚起“電子社保卡”(未申領市民可一鍵申領“電子社保卡”),就能實現挂號、取號、就診、檢驗檢查、取藥等醫院就診和醫保支付應用,患者不再需要攜帶實體就診卡,大大簡便了看病流程。

  截至目前,溫州全市有41家醫院和353家藥店支援“不接觸掃碼就醫購藥”,部分醫院甚至已經實現“刷臉支付”,電子社保卡還能同步查詢社會保險、醫療保險、待遇享受等資訊。

  溫州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抗擊新冠疫情的關鍵時期,推薦市民就醫購藥使用“電子社保卡”,以避免使用實體社保卡發生各種接觸,從而導致交叉感染。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接下來電子社保卡將會推出一係列的功能,以滿足抗擊新冠疫情的需要。

  過去兩周,從杭州發源的健康碼迅速推廣至全國各地,已落地超過200城,覆蓋公交地鐵、社區、寫字樓、醫保支付、商場超市、機場車站等十大場景。

  2月24日晚,山西全省上線健康碼。至此,全國可在支付寶申領健康碼的城市已超過200城。其中,浙江、四川、海南、重慶、上海、雲南、山西等省市實現全覆蓋。

  隨著有序復産復工需求的增加,健康碼覆蓋城市進一步給擴大同時,應用范圍也在不斷拓展。由于防控形勢不同,各地政府的發碼規則和應用范圍存在差異。目前,浙江省的應用場景最為廣泛,領碼人數也遙遙領先。2月24日下午,浙江省在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公布,截至當日12時,浙江已累計發放健康碼5047萬張。(記者 朱惠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溫州成全國第二個可憑健康碼看病的城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27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