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揮智庫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2020-02-26 09:35: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鬥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係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智庫在疫情防控中應大力加強決策咨詢、科學引導、政策研究等工作,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貢獻智慧和力量。

  及時提供應急決策參考。疫情防控的應急決策,屬于資訊不對稱、考量因素多、未知風險大的非常規性決策,對專業性要求較高,需要多領域專家群策群力參與分析研判。為此,要動員醫療、疾病預防控制、衛生監督、出入境檢驗檢疫等機構的專業技術人員,在做好本領域工作的同時,充分發揮專業優勢,為應急決策提供有力支援。一方面,對各類引發疫情的風險點進行分析預警,適時提出反應級別建議,協助制訂相應應急預案,促進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努力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動性。另一方面,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進度和效果進行分析研判,積極參與課題攻關,並根據環境條件變化提出完善防控工作的意見和建議。還要積極協助相關部門科學預測疫情可能造成的損失與影響,為作出具有針對性的應急決策提供參考。此外,為了更好提供應急決策參考,智庫還可以多角度總結中外疫情防控的歷史經驗教訓,總結疫情防控的成功模式、有效經驗與樣本案例,為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益借鑒。

  科學引導社會公眾行為。疫情往往事發緊急、波及面廣、不確定性強,容易對公眾心理和社會秩序造成不良影響。智庫在疫情防控中可以廣泛普及科學防護知識,引導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增強自我防范意識,發揮消除恐慌、減少盲動、增強信心、激發鬥志的作用。重點是協助有關部門加強對相關法律法規、政策措施的解讀,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構建心理幹預和疏導機制,促進形成積極健康的社會心態,倡導科學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社會氛圍。可以通過多種形式建立疫情防控知識傳播平臺,及時發布權威資訊,加大對傳染病防治相關法律法規和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公開透明回應群眾關切,引導全社會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眾自我防護能力。

  深入開展政策優化研究。做好政策優化研究,是智庫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任務。完成好這一任務,需要智庫緊密結合疫情防控實際研究問題、研判形勢、找準對策,針對疫情防控中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以及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進行針對性研究。既要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又要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這是擺在全黨全國人民面前的重大任務。智庫要密切追蹤經濟運作狀況,引導公眾科學認識疫情給經濟運作帶來的影響,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疫情的衝擊只是短期的。研究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實現地區間溝通協調,保證資訊真實迅速順暢傳達,促進資訊共用,推動防控工作協同高效進行。此外,還要對疫情防控中患者救治、資源調配等的效果進行綜合評估,在此基礎上開展相關法律法規、體制機制研究,為進一步加強全國疾控體係建設、推進疾控體係現代化建言獻策。 (周湘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發揮智庫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5626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