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好疫情防控須創新社會治理
2020-02-26 09:35: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需要不斷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在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中,全民參與的社會治理髮揮著重要作用。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移。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需要將防控工作落實到單位社區、居住社區、小區、院落、居民樓、每一個有人群的空間,直到每一戶、每個人。社區是老百姓的生活共同體,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很多地方都把幹部派到社區、小區去落實防控任務,治理下沉使得治理舉措真正落到了實處,體現了扎實的工作作風。

  疫情防控是每一個社會成員的責任,需要全民參與。在這次防控疫情的戰鬥中,處處體現著全民參與,涌現出數不勝數的感人事跡:醫務人員奮不顧身地搶救病人,市民志願者積極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各種服務,餐飲單位為醫務人員免費送餐,新聞工作者深入一線採訪報道,社會各界紛紛捐贈物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社會“擰成一股繩”,充分體現了社會治理的核心理念——共建共治共用。在重大傳染性疾病面前,單憑個體力量難以與之抗衡。但是,只要我們切實踐行共建共治共用的理念,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就能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

  科技支撐是社會治理體係的核心內容之一,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且不説病毒的防范,疾病的醫治一刻也離不開科技力量。從基層社會治理實踐來看,社區治理也離不開現代科技力量的支撐。在社會治理科技支撐方面,全國各地都有很多創造。比如,不少地方原本就建立的社區、小區、樓棟微信群,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微信群使得資訊迅速傳遞,下情上傳、上情下達,為防控疫情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治理平臺。為了防控疫情,要盡量減少人與人面對面接觸,而運用互聯網恰恰可以避免人與人面對面接觸。要充分發揮互聯網的作用,社會治理的很多事情都可以通過互聯網來做,各行各業包括學校教學的很多活動也都可以通過互聯網進行。這次疫情防控將極大促進科技在社會治理方面的應用。

  這次疫情防控也反映出我們的社會治理還存在一些漏洞,必將倒逼我國社會治理體係更加完善。我國人口數量龐大,居住密集度非常高。我國城市市轄區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有100多個,而且呈現日益增多的趨勢,大城市數量大大超過歐美髮達國家。人口密集的大城市、特大城市社會治理難度更大,對于城市管理、水電能源和居民日常生活用品的供應也是巨大挑戰。在發生疫情的時候,治理的難度就更大了。大城市、特大城市的社會治理體係是龐大而多元的,不能缺少任何一個方面。在疫情防控期間,社會治理既需要中央的統一指揮、全國資源的統一調配,又需要各個地方協同行動,還需要社區、小區每一個居民的積極參與。面對疫情,綜合係統的社會治理非常重要,每一位居民的配合也不可或缺。社會治理體係內容極其廣泛,我們一定要總結好疫情防控中的經驗教訓,進一步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決戰勝疫情,更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李 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做好疫情防控須創新社會治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5626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