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區有確診病例怎樣自我保護
2020-02-26 09:03:3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如果所居住的小區出現確診病例,小區住戶需要做好自我防護,並注意以下問題。

  ■還能出門嗎?

  盡量少出門。發現病例後,與病例密切接觸的人會被隔離。疾控機構會到府到患者家進行消毒,公共區域則由疾控機構指導物業進行消毒處理。

  ■可以繼續乘坐電梯嗎?

  同一單元居民乘坐電梯有風險,但能防范。電梯狹小密閉,是接觸傳播的高發區,應戴好口罩。可用紙巾保護手指去按電梯按鈕,不要在電梯裏用手觸摸眼鼻口,回家後立即洗手。

  ■開窗通風會飛進病毒嗎?

  不會。飛沫傳播病毒的距離一般不會超過兩米,隨後會墜落。每日室內應通風兩三次,每次不少于30分鐘,這樣可以把室內可能存在的病毒濃度降低。與確診病例同棟樓的住戶還要注意樓道的通風。

  ■同棟樓病毒會通過下水道傳播嗎?

  新型冠狀病毒能否通過糞口傳播,以及是否可以在衛生間形成氣溶膠傳播尚待明確。為防萬一,建議在每次衝馬桶前蓋上蓋子,做好衛生間地漏的清潔工作。

  ■在小區倒垃圾會被傳染嗎?

  不直接碰觸別人倒的垃圾,風險很小。倒垃圾時注意不要直接觸碰垃圾桶,如果必須掀開垃圾桶蓋,可戴上一次性手套,並在回家後洗手。

  ■居家如何消毒?

  可每周消毒一次。家裏的桌面、臺面、地面等人常接觸的地方,以及衛生間的水池、水龍頭、馬桶和便圈、衝水開關等,可用1:100的比例稀釋有效氯為5%的84消毒液來消毒。

  ■出現哪些症狀要及時上報就診?

  出現發熱並伴有幹咳、胸悶等呼吸道症狀,要及時戴著口罩前往醫院發熱門診就診。如果被通知成了密切接觸者並正居家隔離,無論出現任何疑似症狀(發熱、咳嗽、乏力、咽痛、胸悶、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腹瀉、結膜炎、肌肉酸痛等)都要及時上報並聽從專業人員指揮就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小區有確診病例怎樣自我保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2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