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原材料哪裏來?供應鏈産業網亟待同步復工
2020-02-26 08:25:4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企業全面復工受制于眾多因素——

  原材料哪裏來?供應鏈産業網亟待同步復工

  在2月20日聯想集團的最新財季業績發布會上,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介紹説,聯想在春節前就意識到疫情可能會對原材料供應産生影響,當時就全力調集儲存了各種零部件以及包裝。目前,聯想已儲備了幾個星期的零部件供應量,並努力幫助産業鏈上的原材料公司復工復産,以緩解未來的零部件供應難題。

  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也表示,目前晶片庫存充足,發貨正常,保障了下遊整機廠商的如期復工和産品供應。

  然而,疫情突襲,並非所有企業都能提前儲備。要復工復産,原材料是必須解決的問題之一。那麼,原材料從哪裏來?

  整體看,央企是原材料供應大戶,由于規模較大、協同性相對較強,復工率也較高,甚至有很多企業在疫情期間就未停工。

  比如,作為醫衛原料的主要生産商,中國石化及時調整生産計劃,自2月份以來已向市場投放聚丙烯等醫衛原料1.5萬噸,預計2月份還將繼續向各大醫衛材料客戶保供生産原料約8萬噸。

  中化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説,自1月30日起至2月18日,中化國際下屬揚農集團共捐贈消毒液化學原料次氯酸鈉116噸,可滿足環境消毒使用量2.32萬噸的需求。2020年春節以來,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積極組織復工生産,已累計生産聚丙烯1.8萬噸。

  即便是身處湖北的央企也未停産。在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建設中,中國寶武旗下鄂城鋼鐵通過不到3小時的調撥,火速支援500多噸鋼材。武鋼有限冷軋廠彩涂機組全速生産,保障雷神山23噸彩涂板順利産出。武鋼綠城金結公司火速馳援雷神山建設,按時完成所需28噸鋼結構件制作。

  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德榮表示,公司一旦停産將導致全産業鏈無法估量的嚴重後果,同時,焦爐、高爐、轉爐、加熱爐等均是高溫高壓密閉的爐窯,必須連續生産才能保證安全。1月份鐵、鋼、材産量分別完成119.9萬噸、129.3萬噸、114.4萬噸,鐵、鋼産量均略超計劃,合同完成率達到96.08%。

  各行業原材料供應情況並不一樣。當前,重點醫用防護物資的原材料供應比較緊張,但卻有各方協力保障。工信部派往山東海威衛生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第十三組駐企特派員組員介紹:“山東海威衛生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産醫用防護服布料透氣復合膜,2月初為其提供PE(聚乙烯)改性塑膠粒子的原材料公司供貨就比較緊張。我們幫助協調上游原材料供應企業持續穩定發貨,現在每3天廣東的企業會發30噸貨過來,同時協調了福建泉州的另一家企業,保障其原材料供應。”

  與此同時,很多行業下遊廠商則反映,由于物流原因仍無法獲得及時的原材料供應。

  有些行業的原材料供應則供大于求。2月22日,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召開的資訊發布會上,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駱鐵軍表示,作為原材料生産供應行業,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滿足下遊對鋼材的需求沒問題。會議公布的數據還顯示,受疫情影響,全國多個省市宣布企業延期復工,主要用鋼行業如建築、機械、造船等行業開工紛紛延期,導致一季度下遊用鋼需求將有較大幅度下降。為此,鋼鐵企業將主動採取減産、限産措施。

  對此,市場調研機構眾誠智庫總裁楊帆分析,目前原材料企業全面復工還受制于許多因素。一是物流體係仍然受到部分交通管制影響,原材料進出困難,物流成本增加;二是下遊成品端復工阻力較大,宏觀經濟下行導致消費市場相對低迷,終端需求將呈下降趨勢;三是上游原材料可能産生庫存積累,將會出現結構性失衡,最終導致工業品價格下跌。

  2月21日,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在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的全國工業企業復工復産經驗交流電視電話會議上表示,當前,從全國來講要將保障重點醫用防護物資生産供給放在首位,有序推動涉農和生活必需品企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復工復産,推進重大項目開工復工,促進市場消費提質擴容。

  數據顯示,截至2月19日,山東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産23266家,復産率82%;職工復工297.6萬人,復工率55.8%。廣東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32803家,復工率64.5%;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人數437.7萬人,復産率35.7%。此外,廣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開工率從2月9日的不到20%,穩步恢復至2月20日的50.5%。

  “中國制造業産業鏈更偏向于網狀,而不是簡單的鏈狀。因此,亟需上下遊供應鏈、産業網同步復工,才會産生積極正向的協同作用。”楊帆説。(記者 黃 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原材料哪裏來?供應鏈産業網亟待同步復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6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