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畜牧業加快復工復産
2020-02-26 08:25:4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河南伊賽牛肉股份有限公司緊急復工生産,肉品經物流配送全國,5000多個簽約銷售網點正常供應;江西省分宜縣群源農牧開發有限公司與江西農大合作成立院士工作站,使用本場的原種進行擴繁,能繁母豬存欄達1500頭,走出前期低谷;湖北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為飼料行業提供部分原材料,當地政府為公司辦理復工許可、車輛及人員通行證等,生産經營穩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由于物流不暢、缺少物資、復工困難,畜牧業生産遇到不少困難。近日,隨著國家和各地有關政策的落地,各地正在開足馬力加油幹,把飼料送到養殖場,把肉製品送到市場,力爭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隨著飼料、屠宰、加工等相關企業陸續復工,畜牧業生産面臨的困境正在破解,百姓餐桌上畜産品供給得到保障。

  “截至2月19日,江蘇省生豬定點屠宰企業開工99家,開工率85%,家禽集中屠宰企業開工43家,開工率70%,2月3日以來共屠宰生豬26萬頭,家禽1364萬羽。”江蘇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説,為有效解決肉禽銷售難、壓欄嚴重等突出問題,已第一時間將58家家禽屠宰企業名單及聯繫方式推送給肉禽養殖企業,協調家禽屠宰企業盡快復工增加産能,積極協調屠宰企業、冷庫幫助屠宰收儲,緩解肉禽壓欄問題。

  “山東省下發文件,一企一策支援飼料、屠宰及配套企業復工復産。支援有條件的屠宰加工、冷鏈物流企業擴大鮮活畜産品收購。目前,全省1800多家飼料廠復工率近80%,近幾天飼料日産量超過去年同期,2月18日全省飼料産量15萬噸以上。”山東省畜牧獸醫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省大型屠宰企業復工率90%,家禽屠宰量遠超去年同期,生豬屠宰量比往年有所減少。

  河南省農業農村廳下發涉牧企業應急運輸通行證580個,緩解各涉牧企業的運輸難題。針對飼料獸藥企業在運輸和復工中通行證不夠用問題,及時為飼料獸藥企業開具《民生保供企業資質證明》。截至2月18日,該省共辦理民生保供運輸證明67份,共計159家企業。目前,全省生豬生産持續恢復,家禽生産發展良好,牛羊發展勢頭平穩,奶業生産持續穩定。

  據農業農村部統計,截至2月23日,全國9711家發證飼料企業已開工7041家,開工率73%,開工工廠比17日增加663家,開工率比17日提高7個百分點。內蒙古、吉林、江蘇等17省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飼料企業開工率均超過80%。據記者了解,全國屠宰場持續增加開工單位數量。在山東、河北、山西、河南等省份,各大型、中型屠宰場已經開始或正在收購宰殺。先前已經復工的屠宰場,工人正返崗生産,實際産能已獲得大幅度提升。

  “要把政策措施落實到每個鄉村場戶,問題解決情況跟進到每個企業,確保畜禽養殖業基礎生産能力不受損失。”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農業農村部及時採取一係列措施,推動解決畜牧業生産遇到的困難問題,取得了積極進展,但生産經營秩序還沒有完全恢復。要千方百計加快生豬生産恢復發展,積極推動家禽等養殖業穩定發展,持續加強重大動物疫病防控。要支援發展標準化規模養殖,扎實推進奶業全面振興,促進飼料獸藥産業提質增效,推進屠宰行業轉型升級。(記者 喬金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全國畜牧業加快復工復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