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居家防疫 僅三成受訪者每晚11點之前休息
2020-02-26 07:15:1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2.5%受訪者建議每天按時睡覺和起床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很多人都居家防疫。長時間待在家中不出門,導致有的人作息出現了混亂。而保證規律的作息、充分的睡眠對于提高免疫力很重要。最近你的作息情況如何?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3009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8.3%的受訪者每天能保證6-9小時的睡眠時間,但僅31.9%的受訪者能在23:00之前上床休息。居家防疫期間,72.5%的受訪者建議每天按時睡覺和起床。

  僅31.9%受訪者每天能在23:00之前休息

  80後女孩劉曦春節假期未結束時就返京了,最近在家辦公,為了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她特意制訂了作息時間表。“我要求自己每天7:30起床,洗漱完去做飯,8:00左右整理房間,最晚8:30,我就能開始辦公了。12:00,我開始休息,13:00繼續辦公。23:30休息。我平均每天能睡9個小時。”劉曦表示,居家辦公和平時上班有很大不同,很容易作息紊亂,“制訂時間表能讓我更快地適應新情境,生活也井然有序”。

  北京某事業單位員工沈月(化名)坦言,春節以來,她胖了近5斤。“我平時就不愛運動,之前基本都是靠通勤保證每天的活動量。如今居家防疫,假期裏除了吃就是睡,復工後也是在家辦公,長時間坐著,肚子上的肉多了不少”。

  調查顯示,居家防疫期間,78.3%的受訪者每天能夠保證6-9小時的睡眠時間,其中49.6%的受訪者每天睡8-9小時。交互分析發現,60後能保證每天6-9小時睡眠的比例最高(82.2%)。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受訪者晚上入睡時間較晚。僅31.9%的受訪者每天能在23:00之前休息,46.1%的受訪者23:00-24:00休息,19.9%的受訪者0:00-2:00休息,2.1%的受訪者2:00後才休息。

  72.5%受訪者建議每天按時睡覺和起床

  劉曦説,因為不能外出,她返京後的頭幾天,在家除了躺著就是吃飯、看電視,後來感覺身體有點發虛,幹什麼事也提不起興趣。“我趕緊制訂了一個時間表,強制自己執行。最近我和父母視頻時,他們都説我整個人看著精神很好,有活力了”。

  “居家防疫的這段時間,我已經胖了一圈,臉色也不太好。”沈月表示,她最近已經開始重視規律作息,“室內空間的限制容易導致人們活動量減少,這就更需要規律作息,保證良好的睡眠品質,否則體質會下降。可能最後沒被病毒打敗,卻被自己的懈怠、懶惰打敗了”。

  調查中,82.5%的受訪者認為在這段特殊時期,良好的睡眠能夠增強身心健康,提高抵抗力,71.6%的受訪者認為會讓人更有精神,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心態。

  劉曦總結,疫情期間保持良好的作息主要靠個人的自控力,“自控力差的人可以制訂作息時間表,或者設置鬧鐘,到點就能收到提醒”。她認為,居家防疫的人白天除了午休,應該盡量不在床上待著,否則容易睡著,“我的一位同事説她最近總在床上坐著或者斜躺著辦公,雖然覺得舒服,但效率大大降低了”。

  沈月認為,居家防疫期間,很多人不是睡眠時間不夠,而是睡太多,而且睡眠時間不科學。“首先,要保證23:00之前能夠上床,可以聽音樂、看書助眠,要避免睡前玩手機、打遊戲。其次,家裏活動范圍有限,為了達到每日必要的活動量,進行室內鍛煉非常有必要”。

  疫情居家期間,如何保證良好的睡眠?調查中,72.5%的受訪者認為要做到每天按時睡覺和起床,65.9%的受訪者提醒應避免白天睡太多,51.2%的受訪者建議下午和傍晚適當進行體育運動,45.2%的受訪者認為應避免一直躺在床上。(杜園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居家防疫 僅三成受訪者每晚11點之前休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25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