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成受訪者每天瀏覽疫情資訊1小時以上
2020-02-26 07:10:0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6.7%受訪者通過電視獲取疫情資訊,疫情最新變化最受關注

  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人們的心。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除了醫護人員,很多普通人也積極投入到戰疫的工作中。疫情防控阻擊戰離不開每個人的努力。普通人可以為疫情防控做些什麼?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健康中國”編輯部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80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0.8%的受訪者每天瀏覽疫情資訊1小時以上。做好疫情防控,超八成受訪者會注意勤洗手、出門戴口罩、避免去人流密集處。

  96.7%受訪者關注新冠肺炎疫情

  最近,瀏覽最新的疫情資訊已經成為很多人每天必做的事情。調查顯示,96.7%的受訪者關注新冠肺炎疫情。受訪者主要關心的資訊有:疫情最新變化、權威專家的分析解讀和疫情防控科普知識等。

  80.8%的受訪者每天瀏覽疫情資訊1小時以上。獲取資訊的渠道方面,76.7%的受訪者通過電視獲取疫情資訊,其他渠道還有:朋友圈(47.3%)、微信群(45.2%)、公眾號(41.9%)、短視頻平臺(32.4%)、微博(25.0%)等。

  最近,29歲的北京某事業單位員工蔣媛(化名),每天都會瀏覽和疫情相關的新聞。“以往家裏的電視就是擺設,但現在每天早上起床都會打開電視看新聞,晚上還會準時收看新聞聯播。朋友圈和微信群裏也都是有關疫情的消息,大家資訊接收非常及時”。

  大三學生楊明説,開始時,他從社交媒體上獲取了很多資訊,“真真假假都有,龐雜的資訊讓我感到焦慮,後來我開始把獲取資訊的主要渠道轉向新聞發布會、專題報道節目等”。

  受訪者目前還需要什麼?調查顯示,56.8%的受訪者覺得自己目前比較缺防疫物資,42.6%的受訪者覺得自己缺乏防疫知識,42.1%的受訪者覺得自己缺少健康作息習慣,41.6%的受訪者表示缺少體育鍛煉習慣。受訪者認為自己缺乏的東西還有:網絡資訊的判斷力(32.9%)、好的衛生習慣(28.8%)、醫療資源(20.0%)和心理疏導(16.8%)等。

  助力防控,超八成受訪者會勤洗手戴口罩

  文麗(化名)是蘇州的一名社會工作從業者,疫情爆發後,她所在的機構就開始為社區防疫做服務。“有些同事春節回老家了,回來之後還需要居家隔離,我們團隊就採取了線上辦公的模式,同時把具備工作條件的人員進行了分組,然後和社區對接,比如幫助社區排查,做好外來人員的登記等”。

  文麗介紹説,自己服務的社區中中老年人比較多,他們平時接觸消息的渠道比較有限,所以她向他們宣傳了很多防控疫情的資訊,包括科普知識等。“現在大家普遍對疫情更重視了,我們服務的內容也發生了變化。我的搭檔從老家回來,還在居家隔離期,但是已經開始線上上工作,給社區的孩子們設計了一些居家遊戲”。

  在參與防控疫情方面,76.1%的受訪者選擇了待在家裏不外出,55.9%的受訪者給長輩們普及最新官方資訊。其他做法還有:為疫區捐錢或捐物(31.6%),舉報謠言(29.5%),傳播辟謠資訊(27.8%)等。

  在個人具體做法上,88.1%的受訪者會勤洗手,86.1%的受訪者出門時會注意戴口罩,83.6%的受訪者盡量避免去人流密集處。

  “鬧‘非典’時我還在上小學,對很多相關的事情印象不深。這次疫情來襲,我從新聞中看到那麼多的醫護人員在一線奮戰,看到各地對湖北的援助,十分感動。”在北京工作的樊辰是名90後,除夕那天他為湖北防疫捐了一點錢,“數量不多,主要是一分心意”。

  “能夠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參與到抗擊疫情的工作中,我覺得很有意義。”文麗認為,抗擊疫情需要每個人的努力。

  受訪者中,00後佔3.4%,90後佔34.0%,80後佔42.2%,70後佔13.4%,60後佔3.5%,50後佔2.9%。男性佔45.7%,女性佔54.3%。(杜園春 孫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八成受訪者每天瀏覽疫情資訊1小時以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2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