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湖北】一部隔離病房手機的自述(三)
2020-02-25 14:5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是那部隔離病房的手機“E1區5樓污染區手機”。

  南京市援助湖北醫療二隊來到武漢後接管了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光谷院區E1區5樓,當晚就收治了47名患者。我就是那個晚上進入污染病房的。

  今天是2月24日,我已經連續工作整整2周了。此時,心情有些復雜。

  看到我所在的病區陸續有病人出院,我知道自己可能快要完成使命了。我很開心,最近經我傳遞的資訊是歡快的、鼓舞人心的。最早是從2月19日開始的,第一位出院的病人是61歲的女性,護士長去送了行。從她離別時感激的話語中,我能感受到真誠的喜悅。

  2月21日一共出院5人,其中一位是年過七旬的病人。道別之際,“感謝”是老人説得最多的話。“感謝你們,感謝南京!” 這一時刻被我用影像功能記錄了下來。

  接下來的兩天又陸續出院了4位病人。我覺察到,醫護人員隱藏在厚重防護服下的臉上,洋溢著笑容,他們的腳步也變輕快了。

2月21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部分病人出院。新華網發

  “住院患者零死亡率,讓每一位病人健健康康出院。”這可能很難,但他們在努力追求著。

  考驗的時刻總是不經意間到來。

  2月21日23時6分,在我組建的工作群轉机來一條消息:

  “轉醫務處通知: 患者,男性65歲,高流量鼻導管吸氧,巡查矚盡快轉院有創通氣,病人由榮軍醫院轉過來,大約半小時左右到醫院!”

  群內瞬間沸騰了:

  “是要氣管插管?”

  “是的,是一位需要插管的病人,我馬上通知插管隊,準備房間和呼吸機!”

  “插管隊聯繫上了嗎?”

  “谷主任,聯繫好了,病人來了就喊!”

  “再備一臺無創,在插管前用,醫護人員做好三級防護!”

  “是的,病房老師帶面屏,有正壓送風頭套可以用!”

  “現在病房有誰?馬上加強防護!”

  “我們馬上抽血氣!”

  ……

  作為一線的臨床醫生,最厲害的就是動手能力了,我很羨慕,他們有一雙治病救人的巧手。

  插完氣管插管、接上呼吸機後,袁受濤醫生施展絕技——置入鼻腸營養管,打開經腸道補充營養、給予藥物的通路;鄒磊醫師借來超聲機,進行了床旁超聲心肺評估;護理團隊應用“糖果法翻身”,順利給患者實施了俯臥位通氣;谷偉、施乾坤主任每日查房,制定周密嚴謹的治療計劃;每班醫生復查血氣分析,調整呼吸機參數,2月23日白班末梢氧飽和始終穩定在95%以上,在班的沈華醫生將給氧濃度做了調整,參數下降的一小步,這可能是病人生存下去的一大步。結局不定,但他們在勇敢拼搏著!

醫護協助應用“糖果法翻身”實施俯臥位通氣。新華網發

  我曾見過這樣一句話:“追求完美是人生至苦,因為總是有求之不得。”在疫情面前,這群白衣天使孜孜孜不倦,他們認為,每個生命都是應該被尊敬的。他們拼命與死神搏鬥的樣子是那樣可愛!我的代言人沈華醫生提議,待疫情結束後,將我徹底消毒、完全密封,作為抗“疫”勝利的紀念物留存下來。我期待著那一天!(作者:南京市第一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 沈華)

  相關報道:

  【新華網連線湖北】一部隔離病房手機的“自述”

 【新華網連線湖北】一部隔離病房手機的自述(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志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1048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