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首都疫情防控事關全局,須“嚴”字當頭
2020-02-25 23:0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題:首都疫情防控事關全局,須“嚴”字當頭

  新華社記者季小波

  這幾天,北京的街頭車輛和行人陸續多了起來,沉寂了月許的城市正在復蘇。這是好事,更是挑戰。嚴峻疫情之下,首都地區防控工作事關全局,必須“嚴”字當頭,全力以赴。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首都安全穩定工作,對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按照中央部署,北京不斷升級防控力度,密集出臺一係列防控措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嚴格進京管理,引導人員有序進京,堅決防止高風險人群進京;遠端篩查,採取專車或包車方式“點對點”運送勞務人員有序返京;加強園區、樓宇、企業、工地特別是商務樓宇等人員密集場所防疫工作;抓實社區(村)防控,壓實屬地責任,將防控措施落到每一幢樓、每一個單元、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截至25日,北京已連續多日確診人數為個位數或零新增,表明北京的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積極進展。

  盡管如此,北京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前幾日,連續兩起集中感染事件引發廣泛議論,警示我們防控鏈條可能仍有缺口,需反覆篩查。更不用説一線工作者們長時間持續奮戰,人困馬乏,須防止松勁心理,發現問題及時應對。

  目前,北京的復工復産正在快速推進,一些金融、商務密集區大面積復工,近5000家便利店恢復經營,連鎖超市、商超物流等開工率均在90%以上,還有數百萬人或將陸續返京。不斷增加的人口流動和社交頻度,都將對現有防控措施帶來新的更大挑戰。

  新冠肺炎病毒潛伏期較長的特點,加大了防控工作的難度。首都地區務必保持危機意識,堅持“嚴”字當頭,精準施策,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華時評:首都疫情防控事關全局,須“嚴”字當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625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