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等2部門:多舉措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防止因疫失業返貧
2020-02-25 19:1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王優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近日印發《關于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做好就業扶貧工作的通知》,提出一係列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的政策舉措。

  通知要求,各地要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切實做好就業扶貧工作,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努力減輕疫情對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的影響,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

  通知提出一係列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的政策舉措。一是鼓勵重點企業優先招錄。梳理本地區重點企業用工需求,遠端精準推送適合貧困勞動力的就業崗位,支援重點企業優先招用貧困勞動力。

  二是安全有序組織外出返崗務工。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實施“點對點”集中運送到崗,對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勞務經紀人開展貧困勞動力有組織勞務輸出的,給予就業創業服務補助。

  三是促進就地就近就業。推動疫情較輕地區的各類經營主體、工程項目盡早復工復産,推薦貧困勞動力優先上崗;鼓勵臨時增設的保潔環衛、防疫消殺、卡點值守等崗位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鼓勵參加春耕備耕等農業生産,支援各類農資經營主體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

  四是加強關心關愛,及時解決困難問題,對受疫情影響失業的參保貧困勞動力按規定發放失業補助金。

  五是優化線上服務線上培訓。幫助貧困勞動力掌握居家線上求職應聘操作流程,有條件的地區可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組織不具備線上求職條件的貧困勞動力參加視頻面試。鼓勵支援貧困勞動力積極參加線上培訓,在培訓期間按規定給予職業培訓補貼和生活費補貼。

  通知強調,將“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所在地區以及挂牌督戰的52個貧困縣作為工作重點,組織定向投放崗位,加大有組織勞務輸出力度,適當擴大鄉村公益性崗位規模。積極向當地疫情防控領導機構建言獻策,加強部門協同,及時提供就業幫扶,創造有利于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的良好環境,防止因疫失業返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人社部等2部門:多舉措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防止因疫失業返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62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