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疫情防控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2020-02-25 17:2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人民日報2月26日評論員文章:疫情防控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經過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同時必須清醒看到,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當前疫情形勢,強調必須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松勁心態,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松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于我們保持清醒頭腦,再接再厲、英勇鬥爭,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面對這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鬥爭,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取得防控工作階段性成效。但也要看到,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隨著全國大多數地方逐步復工復産,需要嚴加防范疫情再次擴散。當此關鍵階段,尤其不能松懈,尤須持續用力,務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鞏固成果、擴大戰果,為贏得這場鬥爭的全面勝利而頑強拼搏。

  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必須加強疫情嚴重或風險較大地區的防控工作。湖北和武漢仍然是疫情防控重中之重,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必須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加強疫情防控重點工作7點要求,堅決打好、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緊緊扭住城鄉社區防控和患者救治兩個關鍵,切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輸出,繼續加大救治力度,根據需要加大醫務人員和醫用物資支援力度,加強力量薄弱地區防控。首都安全穩定直接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責任重大。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堅決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守住入京通道第一道防線,做好健康監測和人員管理,加強京津冀地區聯防聯控,堅決切斷傳染源,堅決控制疫情波及范圍。

  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必須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重點環節。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落實防護物資、生活物資保障和防護措施,統籌安排輪休,加強心理疏導,落實工資待遇、臨時性工作補助、衛生防疫津貼待遇,完善激勵機制,幫助他們解除後顧之憂,使他們始終保持昂揚鬥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抗疫鬥爭。要綜合多學科力量開展科研攻關,加大藥品和疫苗研發力度,及時總結推廣有效診療方案。繼續做好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宣傳解讀,深入報道各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的好經驗好做法,及時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現的苗頭性、趨勢性問題,依法嚴懲擾亂醫療秩序、防疫秩序、市場秩序、社會秩序等違法犯罪行為,繼續擴大國際和地區合作,體現負責任大國擔當。把各個重點環節的工作抓實抓細,多管齊下、同向發力,就能形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行百裏者半九十。越是在最吃勁的時候,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越要有攻堅克難的毅力。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持續作戰、英勇奮戰,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我們就一定能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人民日報評論員:疫情防控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2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