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上飛”“地下跑”保農時——農耕節鳳陽地頭訪農事
2020-02-25 15:5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2月25日電 題:“天上飛”“地下跑”保農時——農耕節鳳陽地頭訪農事

  新華社記者劉菁、程士華

  “二月二龍抬頭,大家小戶使耕牛。”2月24日農歷二月初二是傳統的農耕節,記者在安徽省農業大縣鳳陽縣的田間地頭,卻沒看到一頭耕牛和聚集的農民,看到的是天上無人機飛、地下高腿植保機跑,新農具保農時忙得不亦樂乎。

  在鳳陽縣府城鎮十裏程村門顧路一側,1500畝冬小麥連成一片綠海,三臺無人機正在低空“嗡嗡嗡”地勻速飛灑除草劑。農民“飛手”宮明進一邊嫺熟地操作著控制器,一邊介紹説,他這臺無人機載有40斤藥水,設置好飛行高度、長度、速度,10分鐘可以完成10畝小麥噴藥作業。

  一望無際的麥田裏,除了種植大戶劉金鵬,就是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徐善祥和三名飛手。徐善祥説,以前人工作業,同樣是40斤藥水,要兩個人忙一天。“用三臺無人機,今天一天就可以完成這1500畝地的作業。”2月中旬以來,這家農機合作社接到的本地施肥噴藥作業訂單面積就有2萬多畝。“今天天氣晴好,正好忙農事!”

  鳳陽縣是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中風險地區。“防疫不能放松,不能多人聚集作業,多虧專業化農機服務給我們幫了大忙。”劉金鵬説,2017年他流轉了1500畝土地,冬種小麥秋種玉米,去年每畝純利兩三百元。“你看這麥苗長得多好,今年收成會比去年好。我還想再多流轉一些地!”劉金鵬指著麥田充滿信心地説。

  鳳陽縣臨淮關鎮姚灣村種植大戶高堂,也在農耕節這天開出植保機作業。高腿植保機奔跑在1200畝的成片麥田裏,15米的作業寬度,一天可完成500畝農藥噴灑作業。“要請人工的話,500畝得20多人忙上一整天。”

  他的農用貨車駕駛室裏擺放著一張疫情防控期農用物資通行證。高堂説:“我們大戶要外出買農資,農技服務站第一時間就送來了通行證。”

  鳳陽縣小溪河鎮小崗村種植大戶程夕兵的農機大院裏,堆放著前幾天買的一批化肥農藥。程夕兵説:“目前農資供應可以滿足需要,也沒有漲價。”大院裏新建的烘幹房添置了兩臺大型烘幹機,“再不怕低溫雨季對糧食的影響了!”

  鳳陽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王超説,全縣有農機大院43家,去年共提供耕、種、管、收、賣、烘全程社會化服務面積113萬畝。

  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盧世仁介紹,安徽省近日出臺疫情期間支援涉農企業平穩健康發展、保障農産品供應的意見,針對蔬菜進城、農資下鄉、農業企業用工等制定係列措施,努力將疫情對農業農村農民的影響降到最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2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