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挑好2020春天的中國扁擔
2020-02-25 15:3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2月25日電  題:挑好2020春天的中國扁擔

  新華社記者蕭海川

  2020年開年以來的日子,有點不一樣。出門仔細戴口罩、進門伸手測體溫,已成為新的生活習慣。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下,工作怎麼推進、小孩啥時候能去學校,心裏並不十分有底。

  就好像,肩膀上擔著一根扁擔,一頭裝著“家人平安”,一頭裝著“吃穿用度”。每天的生活,如同泰山上的挑山工,肩上千鈞擔,腳下不能松。

  一頭挑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頭挑著經濟社會發展,這就是2020年春天裏中國的扁擔。必須要登攀的,則是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這座山。

  與新冠肺炎疫情短兵相接後,我們逐漸站穩了腳跟。部分省區市已出現新增確診病例零報告,個別省份還下調了應急響應級別。

  在尚無特效藥、特效疫苗和特效診療方案的情況下,依靠國家力量的緊急動員、白衣戰士的奮不顧身、廣大群眾的積極“參戰”,我們扛住了疫情的悶頭一棍,正在逐漸迎來轉機。

  治病救人的目的,是恢復健康、重現生機。眼下,疫情防控固然是一場持久戰,但這更應該是一場讓疫病耗不起的消耗戰。所以,就應當讓我們應對的本錢搞得多多的。

  因此,當黃淮海平原農事繁忙、千裏大動脈上鋼軌作響、港口塔吊騰挪不息時,“世界工廠”裏隱隱響起的機器聲正在為戰勝疫病積蓄著力量。

  行百裏者半九十。我們只要秉持“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的決心,發揚永不懈怠的新時代泰山“挑山工”精神,把穩扁擔的兩頭、踏穩腳下的坎坷,那麼,我們必能迎來“三軍過後盡開顏”的勝利豪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時評:挑好2020春天的中國扁擔-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