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醫介入改善患者症狀——來自遼寧三大集中救治中心的報告
2020-02-25 14:4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2月25日電  題:中醫介入改善患者症狀——來自遼寧三大集中救治中心的報告

  新華社記者郭翔、于也童

  “一名八旬老人病患從阜新轉到瀋陽時,出現咽痛、咳嗽、胸悶等症狀。吃了5副中藥方劑之後,經過中西醫結合治療,患者咳嗽、胸悶等症狀改善明顯。”遼寧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瀋陽中心中醫專家組組長于紅説,治療後期,專家依據症狀調方,直到痊愈回家。

  疫情發生後,遼寧省迅速組建瀋陽、大連、錦州三大區域性集中救治中心,第一時間安排中醫專家直接參與一線臨床工作,促進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全過程。一線醫護人員的治療實踐顯示,遼寧省近八成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在中醫藥參與治療後,症狀得到明顯改善,有效縮短病程,在院患者中,中醫藥參與治療比例達90%以上。

  “一名60多歲的重型女性患者,此前患有肺部基礎疾病,被確診新冠肺炎後,通過抗病毒藥物等治療,病情轉好,但此後又出現發熱、呼吸困難等症狀。”大連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中醫藥專家組組長李吉彥説,“12日起,中醫進行宣肺解毒、扶正化濁對症治療,服用3副中藥後,病情明顯改善,已連續多日無發燒等症狀,食欲改善。”

  “發病初期的中醫藥幹預,效果非常好。”本身是西醫的錦州市傳染病醫院副院長常東岳説,錦州地區早期收治14例患者病情發展很快,通過“一人一日一方”、中醫早期介入等中西醫結合治療方式,已治愈出院13例。

  在常東岳看來,中醫藥參與治療一定程度上有效阻斷病情發展,且副作用較小。一名30多歲男性患者在1月29日轉入遼寧集中救治錦州中心後,病情不斷加重。“入院時,發熱、咳嗽等症狀已較重,屬重症患者。”常東岳説,1月31日起,中醫藥參與治療,服用3副中藥後,症狀改善,目前已經治愈出院。

  遼寧三大區域性集中救治中心已形成中西醫結合協作機制。“中醫診斷需要‘望聞問切’,但因新冠肺炎傳染性強,切脈受到局限。”李吉彥説,中醫藥專家組通過對患者望診、問診,並將CT、血液檢測等作為望診的延續來判斷病情,調整治療方案。

  “中醫藥治療效果有目共睹,中西醫結合治療起到了‘1+1>2’的效果。”常東岳説,通過積累更多符合當地實際、有效的中醫藥參與治療的方法和經驗,更堅定了戰勝病毒的信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中醫介入改善患者症狀——來自遼寧三大集中救治中心的報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