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搭建産業工人成才舞臺 打造“龍江工匠”
2020-02-25 14:1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25日電 題:黑龍江搭建産業工人成才舞臺 打造“龍江工匠”

  新華社記者梁冬

  黑龍江省近年來通過改革,以叫響勞模、工匠為核心,在技能人才參與管理、企業評定技能等級等方面實現突破,提高了高技能人才待遇,為新時期産業工人提供成長成才的舞臺和空間。

  全面改革:聚焦産業工人隊伍

  黑龍江是中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多年來培育積累了一支規模龐大、技術過硬的産業工人隊伍,這裏的技術工人曾創造了無數個“中國第一”。

  黑龍江省總工會主要負責人介紹,目前,黑龍江正處在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關鍵時期,越來越多的産業工人參與到地方經濟建設中,政府各部門急需切實把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抓好、抓實、抓出長效。

  據介紹,近年來,黑龍江省聚焦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點難點問題,不斷完善政策體係、加大財政投入、提高技術工人待遇。

  在哈爾濱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哈藥集團制藥總廠等10戶企業開展技能人才評價改革試點,打破學歷、身份等界限,將現場能力考核和工作業績評定列入評價體係。在牡丹江恒豐紙業集團自主設立評價標準,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評聘,並兌現技職津貼。

  黑龍江省總工會主要負責人説,黑龍江産業工人約有429萬人,佔全省職工近六成。一係列改革政策的實施,穩定了隊伍,調動了産業工人的積極性,破解了很多長期制約高技能人才隊伍發展的瓶頸問題。

  搭建舞臺:培養“能手”“工匠”

  在出臺政策的同時,黑龍江省還推動産改政策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注重在生産一線搭建舞臺,讓産業工人充分施展才能,培養扎根基層的“能手”“工匠”。

  在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鑄鍛鋼事業部水壓機鍛造廠車間裏,一臺幾十米高的1.5萬噸級水壓機正在加工一個被燒得通紅的巨型工件。不遠處的操作臺上,劉伯鳴聚精會神地觀察著工件的形變狀況,變換著指揮手勢,牢牢掌控著品質控制的每一處要點。

  劉伯鳴是這臺1.5萬噸級水壓機的操作者。多年來,他和工友們承接過不少硬骨頭工件,他帶領的創新團隊攻克了很多超大、超難鍛件及核電高端産品鍛造工藝難關,填補了多項國內行業空白,打破了國外壟斷,為中國在超大鍛件制造領域贏得了國際話語權。由于工作出色,這位當年的技校生如今成為全國技術能手、黑龍江省勞動模范。

  劉伯鳴只是近年來不斷涌現出的諸多優秀“龍江工匠”中的一員。在哈爾濱電氣集團電機公司,首席技師裴永斌帶領團隊參與三峽、向家壩、厄瓜多辛克雷等多個國內外大型水電站的産品加工任務,他們加工的4000多件彈性油箱,沒有出過一件廢品。在航空工業哈飛公司,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技術能手秦世俊自2001年以來一直從事直升機升力係統和起落架零部件研制工作,累計實現技術創新、産品改革715項,申報國家專利8項。以秦世俊名字命名的勞模創新工作室,攻克了20多項課題。

  教育培訓:打造“龍江工匠”未來之星

  制造業的高品質發展、實體經濟的不斷壯大需要數量充足的高技能人才。為此,黑龍江省把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作為打造“龍江工匠”的搖籃,建立工會、人社、財政等多部門聯動機制,開展教育培訓,年均培訓超50萬人次。

  在黑龍江職業學院,有個很受學生歡迎的“閆國成大師工作室”,工作室主要指導學生在學習理論的基礎上,提高動手能力。“時下,操作數控機床設備實用性強,對知識儲備和操作技能要求很高,報名的學生很多。”高級技師閆國成説。

  “在職業院校學的都是緊跟時代的新興專業和新技能,這無疑為就業增加了成功的‘砝碼’。”黑龍江職業學院畢業生陳佳男説。

  據了解,為建設一支高素質産業工人隊伍,黑龍江省近年實施了“龍江技能振興計劃”,即組織高校畢業生、農民工、貧困家庭子女、退役軍人等9類群體,開展8類專項職業技能培訓。計劃2020年建成100個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100個技能大師工作室,培訓技能人才300萬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2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