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一線,他用生命傳承英雄精神——追記北京市公安局法制總隊民警艾冬
2020-02-25 12:14:55 來源: 中國警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艾東生前工作照。(北京市公安局提供)

  2月22日淩晨,45歲的北京市公安局法制總隊民警艾冬永遠閉上了眼睛,一直在為戰“疫”奔忙的他,走時匆匆忙忙,一句話都沒有留下。

  艾冬參加公安工作24年來,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獲嘉獎8次,2019年被評為首都公安年度“法制之星”。今年春節以來,他一直加班加點,忙碌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2月15日,艾冬突發急性腦出血,經搶救無效于22日犧牲。

  艾冬還有另外一個身份——戰鬥英雄董存瑞的外甥。在抗擊疫情這一戰場上,艾冬用生命傳承了英雄精神。

  關鍵時刻要衝得上去——

  這是融于英雄血脈的擔當

  “工作上要上進,對自己的要求要高,關鍵時刻要衝得上去,不要給你舅舅丟臉。”這是艾冬母親經常對他説的話。

  艾冬來自于一個英雄的家庭,他的舅舅是在解放戰爭中英勇犧牲的戰鬥英雄董存瑞。艾冬的父母對子女要求也非常嚴格。受父母的教育和家庭的影響,老一輩的優秀傳統和紅色基因從小就在艾冬身上生根發芽。長大後,艾冬通過自己努力如願以償成為一名人民警察。“關鍵時刻要衝得上去”這句話也成了融于他血脈的擔當。

  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北京市公安局12345分中心全天候安排人員值守,接收辦理電話派單。艾冬作為負責人,帶領大家每日梳理涉及疫情的電話派單,逐件盯辦辦理結果,堅持“第一時間轉辦、第一時間反饋”,積極推動訴求解決,確保做到響應快、辦得實,期間共辦理疫情類派單320余件,其他群眾訴求近萬件。

  為了能落實好12345市民服務熱線7×24小時值班響應機制,方便快速回到單位處理群眾訴求,艾冬一直租住在單位附近的房子裏。從春節開始,他一直在崗位高強度連軸轉。同事們曾勸他注意休息,他説:“疫情防控形勢這麼嚴峻,大夥都很辛苦,我是老黨員,又是負責人,我不上誰上!”

  2月15日是個周六,艾冬像往常一樣趕去單位,剛走出家門,突然摔倒在地,被親屬緊急送往醫院後診斷為急性腦出血。6天的時間,醫院拼盡全力也未能挽回他的生命。

  艾冬的母親董存梅得知噩耗後,一直表現得很堅強。但是看到兒子遺體的那一刻,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抱住兒子悲慟淚涌。

  幹好為人民服務的事——

  這是根植英雄內心的情懷

  艾冬是出了名的急性子,説話快、走路快、辦事快。同事們形容他工作起來就像踩著“風火輪”。

  “接訴即辦”工作是人民群眾與政府之間的“連心橋”,就是要圍著群眾轉、奔著問題去。艾冬常説:“群眾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訴求就是哨聲,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就要幹好為人民服務的事。”

  “接訴即辦”工作涉及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種類龐雜,對具體承辦人的業務能力和政策水準要求很高。為保證派單分類明、轉派準,回復符合法律和政策規定,艾冬努力鑽研各警種業務,利用各種機會向同事們請教,大家私下都叫他“十萬個為什麼”。為了提高自己的業務素養,他還利用兩年的業余時間完成了法學專業在職研究生學習。

  “艾哥對工作充滿熱情,幹工作風風火火,安排什麼工作,他二話不説都能落實到位,而且方方面面都努力辦圓滿,在支隊所有人心中,他既是業務骨幹,也是有求必應的‘老大哥’。”這是同事們的一致認同。

  為進一步推動全局“接訴即辦”工作開展,艾冬帶領同事建立了定期通報、電話回訪、研究會商、領導約談、“三率”考核等工作機制,制定了《北京市公安局12345市民服務熱線派單辦理工作規范》。他堅持對各類訴求和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定期進行分類匯總分析,實行“月通報、周點評、日分析”,有力推動了全局“接訴即辦”工作的整體提升。

  砥礪前行奮戰一線——

  這是緬懷英雄最好的方式

  艾冬走後,驚聞噩耗的戰友們紛紛在抗“疫”一線通過朋友圈表達緬懷。

  這其中,有無盡哀思——“艾冬弟,驚聞你犧牲在抗擊疫情的戰線上,萬分悲痛,你是烈士的血脈傳承,更是首都公安的楷模,你無愧于英雄的後代!”“艾哥,不能相信你真的走了,前兩天你還自己掏腰包去買了一堆老上海藥皂發給兄弟們……”

  這其中,更有繼續前行的承諾——“待春暖花開,等曙光來臨,照在曾經揮汗如雨的戰場上,看見那年那月的我們!”“英雄倒下了,英雄的事業還要繼續!向英雄哀悼致敬,我們化悲痛為力量,共同抗疫情為民負重。”

  長歌當哭,堅守火線憶戰友;精神永駐,衝鋒陷陣慰忠魂!面對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首都公安民警眾志成城,以砥礪前行作為對戰友的最好緬懷,繼續用忠誠和堅守譜寫英雄的故事,全力以赴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戰“疫”一線,他用生命傳承英雄精神——追記北京市公安局法制總隊民警艾冬-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2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