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急診搶救室醫生: 我和同在一線的妻子還是能經常見面的,我們已經很幸福了
2020-02-25 11:38:07 來源: 健康中國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11日,是武漢市漢口醫院肝膽胃腸外科魏琦醫生,參加抗擊新冠肺炎的第21天,他主要負責發熱門診的急診和危重病人的管理,每天至少要忙碌8個小時。記者見到剛下班的魏琦,他樂觀的微笑下,是一張疲憊不堪的臉,讓人十分心疼。正當記者打算安慰他時,魏琦反安慰到:“我這真不算什麼……至少我和妻子還是能經常見面的,我們還可以相互依靠,相互鼓勵,現在期望吧,全國人民一起努力,盡快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回歸到正常的生活狀態,為了這個目標,我會堅持到底!”

  魏琦醫生

  自從武漢市漢口醫院成為首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以後,醫院收治了大量病人,已經超負荷運轉了多時。而急診搶救室是銜接急危重症患者就診和住院的咽喉要道,再加上每天都會接收新的急診和120送過來的重病號。于是搶救室,經常會聚集大量的患者,考慮病人在回家或轉運途中可能會存在生命危險,他們一般能收治的盡量都收了,然後想盡一切辦法給病人提供治療和鼓勵。魏琦介紹,在醫院剛成為定點醫院那會,因為患者實在太多,加上設備和床位都有限,他會經常和病人商量,讓兩個病人輪流吸氧,每個病人各吸半個小時,很多患者也都很配合,這讓他也備受鼓舞。在這期間有一位80多歲的老奶奶,老人慈祥的眼神裏總是充滿了求生的欲望。魏琦每次經過,都會對老人説:奶奶,你要堅持住,盡量多吃點東西,多吸收一些營養,才有抵抗力去對抗病魔!”奶奶也總是平靜地回復魏琦:“你們辛苦了,我知道你們已經盡力了,我會努力堅持,和病毒抗爭到底!”2天後,奶奶轉入到病房,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目前病情已趨于穩定。隨著四類人員的集中隔離,和危重患者應收盡收政策的開展,魏琦説,目前搶救室的危重病人數較前明顯減少,他們工作的強度也下降了不少。

  魏琦醫生和妻子張莉護士

  魏琦的妻子是武漢市漢口醫院神經內科的護士張莉,目前在隔離病房工作。魏琦介紹,由于醫院提供給一線員工住宿的酒店名額有限,他就和妻子選擇回家住宿,所以他們還是能經常見面,也可以相互依靠,相互鼓勵。魏琦説,這相對于很多其他一線同事來説,他們已經很幸福了。不過他目前最放心不下的是他的兩個孩子,6歲的兒子和3歲的女兒,以及他年邁的母親。目前,他們已經有一個月沒見面了。為了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魏琦提前把兩個孩子送到了鄉下,由魏琦母親一個人在照顧。魏琦説,他母親是很要強的人,每次通電話都説家裏很好,兩個孩子都很聽話,讓他們安心在醫院工作就好。但一個6歲、一個3歲的小孩,正是調皮搗蛋的時候,可以想像母親可能每次做飯都是慌慌忙忙的,實在是難為了老母親。

  魏琦提到自己的孩子,有些愧疚。他説有時候,老大給他們夫妻倆打電話,會問,怎麼還不回去看他,是不是不要他們啦。魏琦説,他們會照直説:“現在醫院有非常多的病人要照顧,等大家的病都好了,就接你們回家。“好在,兒子還算懂事,可能也是因為以前平時加班也都這樣解釋,兒子也就不再追問了。但小丫頭畢竟還小,加上他們還沒有分開過這麼久,一般在電話那頭,就會哭著喊要爸爸媽媽,他們夫妻也只能是默默地挂掉電話。魏琦説,現在就期望大家一起努力,爭取早日取得勝利,早日回歸到正常的生活軌道。他説,醫院現在有馳援的醫療隊在,加上積極團結的同事,他感覺勝利很快就會來了!

  魏琦醫生和妻子張莉護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急診搶救室醫生: 我和同在一線的妻子還是能經常見面的,我們已經很幸福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2978